建築特展/總統府金字塔形塔樓 最大亮點

2019/06/07 17:51

聯合晚報 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走過百年歲月的總統府,整體建築屬於後期文藝復興式風格。總統府的建築特色,包括柱列、山牆、圓拱窗、羅馬柱式等,其中,中央塔樓高約60公尺,關係比例呈現接近金字塔形,是總統府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設計。

根據總統府網站資訊,總統府建築屬於後期文藝復興式,受英國建築家Norman Shaw的影響,又稱「辰野仕樣」,充滿古典樣式的建築語彙,整體建築包括柱列、山牆、圓拱窗、牛眼窗、托座、羅馬柱式、複柱等。柱頭為簡潔多立克柱式,牆身及柱身多飾橫帶,外觀極為華麗。

總統府金字塔形塔樓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設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約60公尺高的總統府中央塔樓及主體建築,採用鋼筋混凝土構造,外牆貼紅色面磚及搭配灰泥作簡潔雕飾,展現典雅莊嚴的氣勢。立面上底層為台基,三樓為弧形拱,四樓為半圓拱,並有複柱。除了北側外,二至四樓設計有陽台,五樓則為退縮露台。

總統府的前身台灣總督府,平面為「日」字形,外界有一說此為象徵日人統治。不過總統府網站指出,實際上這是最佳的「耐震平面」,再加上一至五樓,設計有八角形封閉式盒狀構造,更有助整體結構的穩固及耐震。

總統府主體建築東、南、西三側設有陽台空間,北側因日照採光的考量而未設計陽台,因此實際上,總統府並不是一個完全對稱的平面。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