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混凝土專區審查 安定人抗議

2020/07/07 09:53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竑榮實業公司向台南市府申請在安定區中榮里擴大設置混凝土產業園區,市府6日在安定區公所辦專案小組暨現地會勘審查會,300多名自救會成員及居民擔憂汙染,懸掛反對布條抗議,並揚言若強行設置,將擴大抗爭。市府都發局指出,審查會上要求申請人補充資料,消除民眾疑慮再議。
 
竑榮申請報編產業園區,面積約6.26公頃,以預拌混凝土製造、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和非金屬礦物製造業為主,6日審查會由都發局長莊德樑主持,大批自救會成員及居民到場,警方動員數十名警力防止陳抗,但過程平和未釀衝突。
 
竑榮實業公司申請在台南安定區擴大設置混凝土產業園區,地方擔心汙染,自救會成員拉布條表達反對。圖/聯合報記者謝進盛攝
 
竑榮副總經理吳信宗說,廠區混凝土設備老舊,主要因應新的環保規畫,才會申請地目變更,不是馬上要擴廠,混凝土產業愈來愈難經營,公司願意理性對外溝通,外界要抗爭,他也沒辦法。
 
自救會代表王志銘、中榮里長翁添壽等人說,中榮里民居民約2200人,已有1800人連署反對,南科發展迄今,周遭僅善化、新市區受惠,安定區老是被忽略,若再有這座專區,地方將更怨聲載道。
 
王志銘說,當地最需要綠地或商業區,不是高汙染預拌混凝土專區,他希望監察院能重視此案,全面調查有無非法圈地,也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深入了解,位於南科三期旁這塊攸關地方發展的土地,為何如此開發?
 
立委郭國文也到場聲援居民說,業者雖合法申請,但相距住宅最近不到200公尺,難怪居民不滿,要全面檢討安定都市計畫區。
 
莊德樑表示,審查委員已充分了解地方意見,對於民眾疑慮,市府都將嚴格把關,確認符合環保法規,這次審查會議要求申請人補充資料,消除民眾疑慮再議。
 
南市府上月聯合各局處前往該廠稽查,查獲違規擴大使用達3.5公頃,已命令停止使用,並依違反區域計畫法等開罰66餘萬元。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