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唱衰川普 下修美經濟

2017/06/08 10:36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7日在最新經濟展望報告中,以貿易復甦為由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但下修美國經濟成長,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延宕。該組織並警告,地緣政治與保護主義聲浪正在破壞逐漸好轉的投資環境,而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分歧,升高了金融市場波動的機率。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下修美國經濟成長。(法新社)

報告指出,受惠全球貿易好轉,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擴張為3.5%,優於3月初預估的3.3%與去年的3%,為六年最高。明年維持3.6%不變。全球貿易今年將增加4.6%,幾乎是去年成長速度的兩倍。

美國今、明兩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分別成長2.1%及2.4%,遠低於3月初預估的2.4%及2.8%,理由是川普政府推動稅改及基建支出計畫延宕。

OECD並小幅上修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由3月預估均為1.6%調高至1.8%。受惠於亞洲國際貿易改善與財政刺激政策,日本今明年經濟成長率上調0.2個百分點至1.4%及1%。中國經濟成長率則為6.6%及6.4%,主要拜刺激支出所賜。OECD首席經濟學家曼恩說,「在支撐經濟成長、貿易、生產力及實質薪資方面,投資一直缺席」。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