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車站新站1樓餐飲 月底試營運

2020/09/19 09:29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百年國定古蹟的舊車站塵封長達5年,新車站的餐飲空間也一直沒著落,台鐵管理局規畫「鐵道文化園區」50年促參案,近日新站1樓的餐飲空間9月底將展店試營運,有美食街、主題餐廳、便利商店、伴手禮店約40家商家進駐;但舊車站重啟則還遙遙無期。
 
2016年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後,啟用新車站,舊車站塵封至今。台鐵局的促參案,2018年底才由德昌營造得標,並成立特許公司「經典國際」負責規劃與營運,以OT、ROT、BOT等3種營運模式,其中屬於OT(政府投資興建、民間營運)的台中新站商場裝修工程進行多時,許多民眾、遊客都在問商店街何時開幕?營運團隊已在工地圍籬設看板,介紹園區內容。
 
台中火車站新站商場裝修工程已展開,預計9月底部分商店可試營運,提供旅客餐飲空間。記者喻文玟/攝影
 
據了解,新站1樓商場約40家商店進駐,這部分動作最快,可在9月20日起陸續開幕試營運,有共餐區、美食街、主題餐廳;商場部分則預計12月才能正式開幕。
 
目前最難掌握開放期程的是「2020創意台中」文創展覽的舊站空間,包括百年車站、古蹟月台等,整體建築有許多需要文資修復,涵蓋面積很廣,台鐵局與文化部仍在進行跨部會討論;舊站何時重新亮相?目前無法有具體時間表,交通部希望2022年觀光旅遊年能開放。
 
另一件BOT案(政府提供土地、民間興建營運)預計蓋2棟新建築,一是「鐵道文旅」,規劃在台中車站後站約6-7層樓,主打鐵道迷入住一覽鐵道、車站風采;另一棟在李方艾美酒店前興建商場,仍在規劃中。
 
台中20號倉庫群、台中後火車站、台鐵高架橋下方則是ROT案(政府舊建物由民間租用營運),也有商場設計,預計明年底、後年初完工開幕。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