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惡火1年了 練台生仍全怪包商

2021/07/21 09:04
中國時報黃捷/台北報導
 
林森北路錢櫃大火造成6死慘劇,董事長練台生等7人依違反消防法、過失致死等罪起訴。案發距今超過1年,台北地方法院20日視訊開庭,練台生對於本案各層級負責人是誰,仍推稱不清楚,連與被害人和解狀況也要「回去再了解」,僅一再強調分層負責,企圖撇清責任。
 
練台生表示,全省共15家錢櫃分店,台北就有6家,每個店他只認識店長;店長以上還有區域督導、營運長、執行長,他雖身為董事長,但很少管事,公司都是分層負責。去年發生大火,是公司員工打電話通知他,已不記得當時的營運長是誰。
 
林森北路錢櫃大火造成6死慘劇,董事長練台生等7人依違反消防法、過失致死等罪起訴。圖/中時電子報
 
練台生說,他是法派負責人,行政事務由店長、督導處理,他只有審核預算,不清楚施工計畫,也不知道消防負責人是誰,「直到被檢察官起訴,才知道自己是消防管理人」,消防計畫書上有蓋他的印章,可能是授權代行;代行制度還要回去再了解。
 
練台生強調,錢櫃管理上沒有問題,是施工廠商疏失導致意外,尤其是消防設備廠商。檢方指他的員工沒有每日巡查消防受信總機開關,但這只有專業廠商會操作,正常情況下開關不會每天扳動,員工若發現有狀況,只能通知廠商檢修,自己根本沒能力處理。
 
辯護律師高奕驤說,錢櫃規模龐大,練台生不可能事必躬親,各店營運都已授權店長,練未違反注意義務,也不具保證人身分,更不是現場監督。本案消防設備正常且定期維護,是因包商「不當外力介入」,未依約分層施工,便宜行事關閉全棟消防設施,才導致意外發生。
 
去年4月26日,林森北路錢櫃KTV進行增設電梯工程,包商為儀器充電時意外起火,現場消防設備卻未起作用,進而造成重大死傷,檢方事後究責,起訴練台生等錢櫃高層及承包商共7人。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