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品質該怎麼規範?營建署:建立「後市場」管理機制

2020/08/26 17:38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國內房市熱度逐漸升高,除了房屋的價格、地點之外,民眾最關心的就是房屋的品質,尤其台灣地震頻繁,房屋的品質就更重要。但怎樣的房子才能算是「安全的好宅」呢?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及「未來居」委員會主委戴雲發表示,耐震只是房屋的基本要求,居家內部的空間,更是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還有居家安全與機電設備也都不能忽視。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在2006年正式成立「未來居」委員會,希望串連全台產官學界的能量,推動未來建築的新趨勢,打造更美好的居住環境和理想都市。26日下午,舉行「未來居論壇」,包括營建署建管組長高文婷,以及震大建設、統能國際、光拓彩通照明設計、龍寶建設,以及建築師林淵源等建築業界專家,都到場討論「什麼是未來好宅」。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及「未來居」委員會主委戴雲發。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戴雲發表示,一棟好宅不該只是一般建築物而已,因為房子是用來居住的,安全及品質之研究與投入對改善生活品質而言是真正有其意義的,一個好房不僅僅只有好的耐震根本,居家內部的空間,更是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居家安全與環境檢視亦不容忽視。
 
戴雲發強調,消費者在挑好宅時,除了注意建築物外在的地段價格、交通環境外,建築物本身才是讓人可以長久居住的關鍵,一棟讓消費者可以安居樂業的好宅要可以使用五十年,甚至上百年,建築物本身的居住健康品質、結構機能將相對重要。
 
戴雲發也說,為了讓業界和一般大眾,都能夠輕鬆了解「好宅」的標準,建築經營協會也將會在未來,出版一本「好宅聖經」,希望所有業界一起催生「住進一百年都不需要被都更」的安全好宅。
 
高文婷表示,從營建署的立場,就是要從法制面,訂定出各種規範,讓業者能夠遵循,建造出好宅。例如建物分戶樓板衝擊音規定,確定在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不再延後。
 
高文婷強調,所有的民眾,都有在住處免於被干擾的權利,經過十年研究,法令已經成熟,施工者也對於施作細節有所了解,讓法令可以順利上路。
 
高文婷也說,幾年前,檢調發現故宮南院使用的防火漆,原料竟然是以澱粉混充,引發喧然大波,像這種拿A材料送檢,實際卻使用劣質B材料的情況,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為了防止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因此營建署也在研議,進行建材的「後市場管理」,未來將會直接到建築工地進行查核,確保所有建案的施作品質。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