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起薪停滯不前 漂日求職年輕人勁增

2019/03/17 17:51

經濟日報 記者黃嘉洵/綜合報導

台灣年輕人優異的語言能力及軟實力成為日企炙手可熱的人才,許多台灣人在旅遊及海外企業擔任管理職,為日本勞工短缺的窘境注入活水。然而,往日本北漂人數攀升,也突顯台灣起薪停滯及不滿生活品質的現況。

根據遠見雜誌3月調查結果,18至39歲計劃出國工作或繼續升學的比率高達41.9%,日本以22.6%位居出國首選,中國為21.4%,美國占16.7%。

台灣越來越多介於18至39歲的年輕人選擇漂日討生活。路透

根據日本外交部統計,2017年向台灣民眾發放2,300個工作簽證和高技術人才簽證,較2016年增加30%,更是2012年的一倍,大部分的簽證都是發給畢業新鮮人。日本企業積極招攬這批具備語言能力且文化及觀點相似的外籍員工,許多任職觀光業及拓展海外市場公司的台灣員工更晉升至管理職位。

日經新聞指出,這批年輕員工為日本面臨勞動力短缺的企業注入活水。許多台灣人才通曉中、日、英三國語言,且適應海外工作環境,成為計劃擴張海外市場企業的不二人選。日本駐車場開發株式會社試圖招聘台灣人才,進軍亞洲市場。主管表示:「台灣年輕人積極進取,我們希望招攬業務、管理及其他職位的人才。」

台北2月舉辦就業博覽會期間,超過300人找尋日本企業的職缺。由東京仲介公司Fourth Valley Concierge贊助的博覽會,還提供履歷撰寫等專業課程,提高求職者的錄取率。指導員表示,台日履歷寫法大不同,「日本企業多採終生僱傭制,因此履歷上出現多家企業,會留給人不久就會離職的負面印象。」

日經新聞分析,造成台灣年輕人赴日討生活的原因之一是前景悲觀,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近十年來停滯不前。在大城市房價飆高之際,部分崗位2.2萬新台幣起薪根本難以成家或買房。此外,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被中國邊緣化,也衝擊年輕人的信心。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