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好房網雜誌 2013.Oct
評論數

速成懶人包/教你避開陷阱 找出實價

2003年開始,全台房市進入循環上揚階段,都會區、重劃區土地、房價節節升高,雖不到一日三價的地步,但一般消費者仍摸不透真實成交價。內政部為了讓房價更為透明化,推動實價登錄等居住正義政策,2011年12月13日正式通過《地政三法》,開啟了實價登錄序幕。

撰文:黃瀅逹、江瑞庭、林世傑、四維、張菡尹 攝影:江瑞庭、林世傑、四維、曾信耀

2012年8月1日實價登錄正式上路,同年10 月16 日首次揭露,至今滿1年。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中已破43萬件,交易數量已具有一定的累積程度,也因此更具公信力、讓消費者更有所依歸,不少民眾可發現,原來各大都會區仍有不少平價路段房價便宜、適合購買居住,房市也從實價登錄上路前的觀望、停滯氛圍,轉而交易熱絡。

灌水訊息多又雜 實價揭露成房市照妖鏡

雖然市場交易逐漸轉熱,但近來也發現不少豪宅「膨風現形」事件,也有眼尖的民眾發現有屋主灌水的現象。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實價揭露不僅提供房價資訊外,也成了房市的照妖鏡,尤其是一些喊價過高的豪宅透過實價登錄網站現出真面目,亂喊價的業者幾乎無所遁逃。莊孟翰說,近來最受外界關注、也被視為最「膨風」的誇張案例就是位於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勤美璞真」,市場一度傳出每坪喊價到300萬元,甚至引來央行總裁彭淮南關切,但2013年7月實價登錄揭露「勤美璞真」4樓某戶以每坪179萬元成交,不到市場的6折價,讓業界跌了個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