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仇恨,在全球延燒

和平,是人類一輩子的想望,卻在種族、宗教隔閡以及弱肉強食的競爭中,被仇恨及喋血替代。是敵是友?是戰是和?只在一念之間……

文/趙怡

長久以來,台灣民眾在政府與媒體同步「鎖國」政策薰陶之下,不自覺地變得目光如豆,無感於外間世界的現況如何。不過,最近幾年來,由於傳播科技突飛猛晉,全球化浪潮風起雲湧,以及區域經濟合作蔚然成形,導致國際間的往來頻密,再加上東方大國崛起衝擊歐美強權壟斷下的全球政治,在在使得國際關係再成顯學,也讓國際新聞重回媒體重要版面,人們終於又能在時局的掌握上與世界同步。

難堪的是,細看每日外電的內容,絕少振奮人心消息,多半都圍繞在強國傾軋、核彈危機、種族仇恨、宗教糾紛、武裝革命、恐怖攻擊、難民流亡、街頭抗議、校園喋血等等令人搖頭嘆息的負面新聞事件。當下的人類世界,一面傳唱著「We are family」的祥和曲調,一面卻沿著敵對和鬥爭路線而行,距離友善、寬容、互助與和平共處的目標漸行漸遠。

政治領導人物扮演著關鍵角色。國際之間是敵是友,要戰要和,往往存於掌權者的一念之間。撇開人與人爭的時代不談,上個世紀幾次大規模國際戰事所造成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的慘劇,讓各國領袖學到了深刻的教訓,也紛紛許下莊嚴的和平宣言,誓言揚棄仇恨,代之以愛心與關懷;而曾經威嚇一時的軍閥頭目如希特勒、墨索里尼、史達林、東條英機等人,則早已成為普世眼中的屠夫禍首,甚至少數被認定功勳卓著的沙場英雄,也都因征戰過程中殺戮無數,難逃「好戰者」的罵名。

在厭戰、反戰和謀和的風潮下,地球大半地區一度呈現出難得的安定局面,世人再度燃起對永久和平的希望。惟近年來,沉寂已久的太平洋波濤又起,美、中兩大強權,從明爭暗鬥到激烈衝撞,進而搖撼區域穩定並牽動各國政經局勢,連偏安半世紀的台灣也在執政黨「親美日、遠大陸」的失衡政策下,為之動盪不已,眼看就要被捲進大國爭戰的暴風圈裡。感覺上,由仇恨燃起的熊熊怒火,又在向全球各地延燒。

美國民權鬥士馬丁‧路得‧金在他人生的磨難達到極致那一刻,曾留下一句名言:「我仍堅持選擇愛,因為恨會讓我負擔太沉重」,足為今人之木鐸。

趙怡趙怡/好房網發行人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以及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公協會職務;現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推行社會公益活動,為弱勢族群發聲,為文化升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