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10 坪變出兩房兩廳!3人小家庭剛剛好

開放式客餐廳設計 讓出空間再隔一間兒童房

建案樓高290公分,並不適合挑高的夾層設計,還好深入調查屋主的生活習慣後,發現他們使用客廳的頻率極低。設計師分享:「我們在設計之前的諮詢非常詳細,屋主的職業、生活習慣、衣物行李箱數量、留用的家具、家電品項和尺寸,都會請屋主盤點告知;甚至還會詢問他們『是否需要餐廳﹖』因為現代人經常是『吃飯配電視』,幾乎是常態了。」

10 坪變出兩房兩廳!3人小家庭剛剛好

於是把客廳坪數縮小,將兒童房安排在大門的右手邊,採拉門設計,節省開闔空間,房內約1.5坪,擺放了單人床和系統櫃後,櫃旁還保留100公分寬的位置,方便父母購置孩子的書桌。

接下來待解決的是採光問題,全屋僅主臥有窗,沒有自然採光的公共空間,顯得昏暗不已,設計師在主臥與餐廳相鄰的牆面開一扇室內窗,上層為可開啟的氣窗,下層是大面的採光玻璃,將窗光引入公共空間,同時又兼顧了室內的空氣流通。

客廳捨棄雙人沙發 爭取更靈活的空間彈性

全屋鋪設超耐磨木地板,屋主幾乎沒有留用的家具,客廳更捨棄雙人沙發,換得不少活動空間。客廳與餐廳之間沒有明顯區隔,坐在餐廳也能觀賞電視節目,開放式的公共區域因為納入自然天光,更加清爽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