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 好房網雜誌 2017.Oct
評論數

欽差大人辦案啦:盼住宅政策盡速落實

住宅政策不論是略見雛型,或是爭議不斷,誠心期盼政府加快腳步,讓這些直接與老百姓福祉息息相關的「民生法案」,盡速立法、修法通過。

欽差大人辦案啦:盼住宅政策盡速落實

撰文:鍾釗榛

房產專家田大權在好房網TV節目《欽差大人辦案啦!》表示,「社會住宅」、「都更三法」與「租賃專法」有些已經完成立法,有些已經送審,有些則還在行政院內部討論中,誠心期盼這些直接與老百姓福祉息息相關的「民生法案」,能盡速立法、修法通過。

立法拖累社宅進度

田大權認為,世大運結束後所留下的3,400多戶社會住宅,即將在明年底開放申請,政府有絕對的責任解決民眾的居住問題!「但是,為何要等到明年底?」

田大權分析,政府先前規畫要由新成立的「住都中心」來負責整個社會住宅計畫的推動與執行,但是住都中心的立法,最快要等到今年底才會完成三讀,然後還要花一整年的時間來處理「相關事宜」後才能開放申請,房子早就蓋好了,行政程序不能再快一點嗎?期待了這麼久,長官們能不能將心比心一下?

危老專案應加速執行

田大權指出,除了立法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落實與執行!以六月份就通過的「都市危險與老舊建物加速改建方案」(簡稱「危老專案」)而言,三個多月下來,許多縣市政府甚至還沒有完成收件、審查機制的設計與規畫,試想,如果連官員都不知該怎麼處理,老百姓又該如何開始?

田大權認為,危老建物不只是個人的居家安全問題而已,萬一不幸發生天災,更可能造成「公共安全」的危險,法令的核心價值有「加速」的考量,但是一旦進入行政官僚體系,什麼速度都停止了,著實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