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好房網雜誌 2013.Sep
評論數

田大權/景氣分析是反指標?

買房是挑個景氣大好、價量齊揚的時候?還是要選擇景氣低迷、市場氣氛氣若游絲之時?「逢低搶進」是必勝法則,但往往卻是「大景氣追不上,不景氣不敢追」!

撰文:田大權 插畫:溫國群

所謂房地產市場景氣走勢分析,長久以來,一直是個很吊詭的東西。不論事前花了多大的力氣去調查、統計、分析,得到的結果卻通常和事前預判的不一樣,明明各項經濟發展狀況都不錯,房市氣氛卻會因為某些莫名其妙的因素就瞬間急凍;或是明明經濟指標爛透了,房市買氣卻一片滾燙!

這不是「準不準」的問題,而是因為房地產市場的結構非常特殊,它與各種政治、社會、經濟等大環境因素直接相關,卻又往往因為購屋大眾瞬息萬變的心理因素,一下子就把各種歸納出來的前提、推論、結論的整套邏輯徹底顛覆。

光講近10年來,這樣的例子就不勝枚舉。10年前的SARS爆發期間,當時大家身處連手都不敢握、口罩都不敢脫,一片淒風苦雨的氣氛中,誰會料得到短短幾個月後,全台房市就開始活蹦亂跳?才沒過兩年,當百萬紅衫軍將國內的政治氣氛搞得遍地紅火的時候,房價走勢也在大街小巷裡一片沸騰,價量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