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l
評論數

台南/老屋裡的獨立書店

張老闆回憶,新營雖然開墾甚早,但經濟上直到日治時期才開始迅速發展,到了民國,中山路更成為往來南北必經的道路,於是繁榮中山路上的這棟老屋,五十多年來收納了許多人的回憶。從最早的旅社、診所、餐廳、汽車美容等行業不斷演變,這些商家都在房子裡或多或少留下線索,其中經營最久的「吉芳旅社」更是留下深刻的足跡。

來書店當低頭族!因為地上花磚太精采

早先旅社房間多以不附衛浴的雅房為主,因此男女分離的浴廁都設置於各樓層邊角處,是舊旅社建築常見的規畫方式。屋內地板皆以印花地磚鋪設,這些花磚在書店裡像是開出一團團的小花簇,紅花綠葉盛開了五十年,現在被書店保留下來,也成為其空間特色之一。

台南/老屋裡的獨立書店

旅社時代的各個客房配置,可從這些地磚上所圍成的範圍推估,天花板上頭至今仍保留著當時師傅手工畫出的灰泥線腳燈座,這是當時每間客房的獨立照明設備,若想知道以前旅社時代總共有幾間房間,只要數數天花板上共有幾座燈座就可得到解答!

原先的旅社二、三樓如今變成曬書店,張老闆則是把一樓分租給朋友經營「漫步日光」咖啡。來到這邊不論留在樓下喝杯咖啡,或是步上二樓品茶閱讀,都是能夠靜心一下午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