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 好房網雜誌 2017.Apr
評論數

機捷二十年磨一劍

台北車站首班車是上午6:00整,末班車是晚上11:05分,每15分鐘將各發一班直達車和普通車;台北到桃園機場直達車只要花35分鐘,普通車45分鐘;普通車從台北到環北站要7273分鐘,預估每天將有5萬人次搭乘。桃園機場捷運的票價從30元開始起跳,台北車站到機場站票價則為160元,直達車與普通車票價相同。

台北車站可預辦登機及行李托運 方便旅客登機前繼續吃喝玩樂

桃園機場捷運另有一大特色,就是旅客在台北車站就可預辦登機、行李託運,讓旅客在登機前還可以輕鬆的享受最後的行程。初期僅華航、長榮旅客才有這項服務,預辦登機服務時間為上午6:00至晚上9:30,旅客僅能辦理當天航班預辦登機服務,且最遲於班機起飛前三小時辦理完成。

機場捷運全線也提供免費無線網路,直達車杯座更有無線充電的設計,直達車與普通車座位下皆能放置20吋行李箱。為了提供旅客航班資訊,台北車站、新北產業園區站、長庚醫院站及高鐵桃園站則設有航班資訊顯示及報到櫃台顯示兩大系統。

機捷歷經二十年開發 目睹房市變遷景氣循環

機場捷運從199610月由中央政府招標,但因為路途遠、工程難度高,加上還有土地開發、重劃等問題,中間歷經得標公司資金周轉、融資困難等問題,一度停擺,直到2003年政府決定收回自建,但興建過程仍面臨完工延宕、跳票等問題,直到2016年才完工,今年3月正式通車。

經過20年來的籌備、招標、動工興建,機場捷運一路走來過程比外國相同的捷運系統還要坎坷,中間也親自體驗了房市從高峰降到谷底,接著從低檔爬升到高峰又降溫的景氣循環。

專家分析,即便房市起起落落,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後,對沿線區域房市來說仍具有活絡及利多幫助,尤其是新北市新莊、林口區以及桃園市,成為銜接台北市區到國際機場的重要幹道,再加上桃園航空城、航空城世貿中心等重大建設計畫,未來房市發展潛力仍然不可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