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7011

雨聲國小校長楊淑惠培養孩子自主學習 推動專題探究課程

相關關鍵字

#天母樂生活 #雨聲國小 #楊淑惠 #在地樂 #士林樂生活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柯彤陵/台北報導
 
市立雨聲國小第十一任校長楊淑惠,自接管起便整合學校資源,推動四種「專題探究課程」,與學校教師共同規畫學習步驟,並運用大手牽小手(高年級帶低年級)的方式,培養孩子自主學習及領導的能力,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驗及調整,現已成為一個成熟的教學體系。
 
該校的前身是民國41年由情報局設立的「立人幼稚園」,後改為「雨聲國小」,初成立多是軍情局的子弟就讀,早期較為保守與神祕,自80學年度起開放為大學區,校風自由。
 
雨聲國小正門口。(圖/柯彤陵攝)雨聲國小正門口(圖/柯彤陵攝)
                                                         
學校仍保留符合幼兒園的布置。(圖/柯彤陵攝)學校仍保留符合幼兒園的布置。(圖/柯彤陵攝)
 
雨聲國小定位特殊,學生大致可分成三大類別,第一種是軍情局的子弟,這些孩子較為穩定;第二種是來自各地方的學生,這類學生的家長看重該校自由非填鴨式的教育,因此多數抱著期待送孩子前來就讀;第三種是在大學校適應不佳而轉往小學校的小孩。該校校外教學次數多且非常多樣化,鄰近的芝山綠園和芝山岩攀爬更是每年固定行程,透過校外學習課程,學生們適應良好且對週遭環境有更多的認識。
 
楊淑惠校長推動「自主探究課程」,引領學生自主學習。(圖/楊淑惠提供)楊淑惠校長推動「自主探究課程」,引領學生自主學習。(圖/楊淑惠提供)
 
學校最大的教學特色是校長楊淑惠提倡的「自主探究課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性向從這四種課程中選擇,亦可跨班與跨年級學習,若學校教師不足會找校外資源,讓孩子自己規畫課程活動。實施自主學習的這三年來,在校長的帶領下越趨穩定成熟,而原本注重的閱讀和體育的學習時間也沒有因此壓縮,國語文的培養仍是校方持續執行的項目。 
 
雨聲國小極為注重閱讀及國語文的培養。(圖/柯彤陵攝)雨聲國小極為注重閱讀及國語文的培養。(圖/柯彤陵攝)
 
學校操場為田徑隊員訓練之場所。(圖/柯彤陵攝)學校操場為田徑隊員訓練之場所。(圖/柯彤陵攝)
 
該校於疫情期間配合教育部強化校園防疫安全,為降低學生感染風險,校園室、內外場地暫不開放,進入校園必須依照規定量體溫、消毒及配戴口罩,也不定時宣導學生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
 
校園室內、外場地於防疫期間暫不開放。(圖/柯彤陵攝)校園室內、外場地於防疫期間暫不開放。(圖/柯彤陵攝)
 
雨聲國小師生數少占地面積小,校園長期缺乏大型及雨天活動場地,近期在學校極力爭取下,教育局給予經費補助建設大型雨天場地,四月初驗收後最快於於五月初即可使用,此項新建設解決雨聲國小在雨天時體育課及田徑隊訓練的困擾。
 
藍色地板的區域為即將完工的雨天活動場地。(圖/柯彤陵攝)藍色地板的區域為即將完工的雨天活動場地。(圖/柯彤陵攝)
 
陽光、智慧、勇氣是雨聲國小的教育理念,楊淑惠校長以「愛」為核心,「尊重關懷、公平正義」為起點,尊重個別差異並開展多元智慧,透過學習歷程的陪伴,激發學生在語文、科學及體育上無限的潛能,希望在單純的社區環境及豐富的自然生態中,培養一個個自由且能放眼未來及全球的公民。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