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94912

隱地夫妻五口之家 變身薪火相傳的「爾雅書房」

相關關鍵字

#老照片 #爾雅書房 #隱地 #林貴真 #書店 #住的故事

文、圖/艾新玨羅  圖/爾雅書房提供

擁有39年悠長歷史,至今出版過余秋雨、王鼎鈞、白先勇等知名作家書籍,且超過700本文學叢書的「爾雅出版社」,與相較之下才12歲、算是少年的「爾雅書房」,二者緊鄰相依,而這間「爾雅書房」曾是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與妻子林貴真的住家,現在則成了傳遞文學之火的小天地。

這裡曾經是隱地、林貴真夫妻與三個子女住了近20年的家1.這裡曾經是隱地、林貴真夫妻與三個子女住了近20年的家。

走進標示著廈門街113巷的巷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高大壯碩的百年雀榕,隨風搖曳生姿的它,是這條文學巷子的地標物之一,曾經,詩人學者余光中也住在巷頭,巷尾則住過作家王文興先生,而巷內尚有另一間知名的文學出版社「洪範」,也難怪這條巷子被稱作「文學小巷」了。

當年作家白先勇也在「爾雅書房」暢談作品《台北人》
4.當年作家白先勇也在「爾雅書房」暢談作品《台北人》。

爾雅書房沒有招牌,沒有醒目的標誌,也不顯眼,就在爾雅出版社隔壁公寓的二樓,只有牆上一面小小的爾雅門牌,讓人感受到爾雅書房不以營利為目的的中心思想。事實上,「它不只是個書店」,也不像一般書店天天開門,目前負責爾雅書房運作的林貴真老師指出,希望來書房的人,都是對文學有興趣、對文學做過功課且希望能夠學習文學的人。

爾雅出版社全體同仁於「30年慶」的2005年,在爾雅書房內合影
3.爾雅出版社全體同仁於「30年慶」的2005年,在爾雅書房內合影。

書房的坪數大約50坪,曾經是隱地與林貴真的住家,與子女共5人在此處住了將近20年,當時在此購屋的主因,一來是因為國中學區較原本北投的住處要好,二來離出版社近,幾步路就到了,男主人上班可免舟車勞頓之苦。後來因子女長大了,空間不敷家人所需,於是搬家至內湖新購的透天厝。

此居所經夫妻討論後,希望達到「以書會友」的目的,2002年重新整修裝潢,於當年11月23日以「詩與音樂的相遇---作家隱地和華韻的對談」之活動,正式把書房介紹給社會大眾。林貴真說,藉由讀書會的沙龍形式成為愛書人的集散地,這些年來,曾辦過長期的陳怡安老師的「人與書的對話」長期講座、齊邦媛教授等人的各式新書發表會、北一女與麗山高山學生及馬祖教師參訪團、作家亮軒午后書房系列講座、寫作班與讀書會、「劉森堯說電影」長期講座等等,接待過的團體與活動不勝枚舉。

2002年重新裝潢成為「爾雅書房」,隱地與林貴真繼續傳承著文學薪火
2.2002年重新裝潢成為「爾雅書房」,隱地與林貴真繼續傳承著文學薪火。

「我們希望爾雅書房做的是『灑下文學種子』這樣一件事,讓這些種子在新一代的年輕人身上發芽,然後努力壯大成為新一代的文學,將文學之火以薪傳的方式傳承下去。」於是,這曾經是一家五口的私宅,變成了熱鬧的文學發源地,新舊文學作家在這往返流連,讓薪薪文學之火永續相傳。

整修後的書房,辦講座時最多擠過70多人,圖中間為隱地與林貴真夫妻
5.整修後的書房,辦講座時最多擠過70多人,圖中間為隱地與林貴真夫妻。

隱地與林貴真小檔案

隱地,知名散文與小說家,1975年創辦爾雅出版社,任發行人至今。曾先後發起編輯、出版「年度小說選」、「年度詩選」、「年度文學批評選」等叢書,代表作有《人啊人》、《眾生》、《隱地極短篇》等。

林貴真,政大教育系畢業,曾任南門國中音樂班老師、洪建全文教基金會董事及顧問,現任讀書會課程培訓講師、爾雅出版社編輯、爾雅書房策劃及自由作家。著有《我見我思》、《愛的絲帶》、《兩岸》(與隱地合著)、《啊!荷葉上的露珠》、《浮生》、《生命,永遠施工中》等書。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