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敖國珠
敖國珠 全方位的媒體人,多元角色的新女性。新聞主播、新聞記者、主持人、製作人、新聞評論...
人氣 17961

台灣到底需要什麼宅?

相關關鍵字

#合宜住宅 #社會住宅 #房價 #居住正義 #多空觀點

文/敖國珠

桃園八德合宜住宅爆出官商勾結,也爆出合宜宅的缺失,政府為了解決高房價而推出的平價宅方案,到底哪裡出問題?改推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會比較好嗎?

社會住宅 房價上漲(大刊頭)

為什麼要推合宜住宅?四年前推合宜住宅的背景是:民怨和選舉。高房價引發大民怨,加上2010年底有首次五都市長選舉,民進黨打得凶,國民黨輸不得,合宜住宅和社會氛圍一拍即合,讓2000年後就停止興建的國民住宅,以新樣貌重現。

國宅為什麼會喊卡呢?一是品質太糟,二是官商勾結。

說起國宅,大部分人的評價都是又醜又爛,外觀不美、隔局不優、建材又差,漏水幾乎是常態。為了讓合宜住宅不再被嫌,政府退出,改請民間與建,希望蓋出好看又好住的新型國民住宅。

政府不只覺醒,還超有效率,不到二年的時間,完成招標、抽籤和動工,沒想到,這個經驗被負責執行的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帶到桃園縣,竟演變成官員索賄、建商行賄的大弊案。合宜住宅還沒完工,就爆發官商勾結,這個新的國宅政策顯然還是重蹈覆轍。

於是中央宣不再蓋合宜住宅,改衝社會住宅。社會住宅和合宜住宅最大的不同是「只租不賣」,讓無殼蝸牛和弱勢族群不用籌錢(自備款)當屋奴(揹房貸),也能有個家。

「社會住宅」其實不是新鮮貨,早在民國五十幾年就曾經被提出,為什麼不做呢?政府嫌管理太麻煩。納稅人養公僕,公僕挑簡單的做,大推國民住宅,「限期買賣」的做法,種下政府帶頭炒房的惡因。

N年下來,臺灣僅臺北市和新北市有社會住宅,戶數當然不會多,跟其他國家比較,歐盟社會住宅平均14%、荷蘭34%、香港29%、新加坡8.7%、美國8%,台灣0.08%,比例實在低太多。官方的說法是:國人還是喜歡買房子,因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是嗎?

時代不同了,「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國人接受度不一樣了。臺北市房屋所得比高達15倍,世界第一,得不吃不喝15年才能買得起房子,人生還有未來嗎?政府提供低於市價的出租住宅,能照顧弱勢族群住得起,也可以降低年輕人剛入社會時或剛成家時住的負擔,何樂而不為?

而我們的政府卻擔心「標籤化」:哪裡蓋社會住宅,那棟樓、那個社區就是貧民區,對住戶不公平,還會拉低房價,引發周邊住戶的抗議…。這些疑慮在國外早用「混居」方式消除掉,政府的住宅政策有與時俱進嗎?

國父的「住者有其屋」在21世紀的臺灣顯然不適用了,如何用「以租代買」的方式,讓「住者適其屋」,政府責無旁貸。合宜住宅沒有照顧到需要被照顧的人,應該先有社會住宅政策再談合宜住宅。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今年滿25年,住宅問題依舊無解,8月26日會有多少無殼蝸牛再躺忠孝東路?政府不怕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