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25

高房價25年後還是沒變... 無殼蝸牛上街捲土重來

#政策 #多空 #無殼蝸牛運動 #房價下跌 #李幸長 #陸資 #實價課稅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萬人夜宿忠孝東路抗議高房價,轉眼25年過去了,很遺憾地房價雖歷經建商倒閉黑暗期、SARS衝擊的震盪,但目前要在台北市購屋卻又比20幾年前困難,隨著「無殼蝸牛運動」老成員與新生代無殼族催生「巢運」重新上街頭,2014年過後,是否會如25年一樣,房價開始反轉?

房價居高不下,社運人士號召「巢運」夜宿仁愛路。(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巢運記者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前一代的「無殼蝸牛運動」發起成為,時空背景就是在1980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受到政府抑制措施,1984年更出現國宅滯銷降價的狀況,隨後政府振興房市,暫緩課徵空地稅、發布土增稅重購退稅,1986年利率明顯下調,台幣升值外資湧入、股市反彈,讓房價反彈創新高。

1989年李幸長發起了「無殻蝸牛運動」,轟動社會,隨後政府採取緊縮金融手段,加上1990年股市從萬點高峰急轉直下,但直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後,房價才真正因建商倒閉崩跌。如今「巢運」將在10月4日號召無殼族夜宿仁愛路,此後房價是否真會下跌?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雖是目前擬定的重要抑制政策,但利率處低檔、游資仍多,加上陸資近期檯面下仍加碼購入台灣不動產,房價是否能像25年前一般,真會反轉下跌?或是仍要等6~7年後才下跌?值得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