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237

土壤液化免驚! 專家:台北高度液化區僅10%

#政策 #居家 #土壤液化 #淺勢地圖 #高度液化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即將於14日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地圖,讓許多民眾心驚驚。不過,前工務局局長李咸亨表示,其實全台北市僅10%的土地被列為最「紅色」警戒區域,其他90%都是「幸福地」,就算不幸住到這些紅色區域,只要土木技師、大地技師以及結構技師三者共同做出良好的設計,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前工務局長李咸亨表示,全台北市僅10%屬於高度液化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前工務局局長李咸亨是土壤液化專家。(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即將在14日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地圖,將開放查詢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8縣市查詢,並分成高、中、低3級。這份潛勢地圖是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製作完成。
 
李咸亨擁有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學位,為台灣科技大學名譽教授、台北市災害防救諮詢員和科技部廉政委員。曾任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局長、臺北市都更推動中心董事長、暨南國際大學總務長以及臺灣營建研究院院長。最喜歡地震防災、坡地防災和工程詩,從理性的角度看浪漫的天下。
 
李咸亨這次特別接受好房網專訪,認為土壤液化不可怕,只要各方設計師都做好他的工作,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並表示其實早自2002年起,台灣世曦就已經幫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做出一份「台北市平原地區液化潛能圖」,其中「紅色區域」屬於土壤高度液化區。李咸亨鄭重表示,這個圖不是為單一的房屋建築而做,是從「防災城市規劃」的角度而做的。因為每一次災害來臨時,消防員救災、警察維持秩序,以及醫護人員解救災民,「我們當然 不希望這三個單位是在紅色區域裡」。
 
除此之外,李咸亨表示,政府當然也不希望居民住在「紅色」區域範圍中,但是其實整個台北市平原中,紅色區域只佔了10%,剩下的90%都是較安全的「幸福地」,因此民眾不必過度驚慌。就算真的住在「紅色區域」內,只要土木技師、大地技師以及結構技師三方針對房子共同做出良好的設計,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就像人的身體一樣,「雖然先天體質敏感,但是經後天調和,還是會很健康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