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76

房屋健檢全面啟動 健檢完,然後呢?

#多空 #政策 #房屋健檢 #地震 #耐震 #土壤液化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整理報導

美濃強震過後,政府全面啟動房屋健檢,經濟部地調所並將公布土壤液化區潛勢圖,若你家被列為「紅色警戒區」,可能就是首波耐震健檢的首波名單。潛勢圖要公布幾家歡樂幾家愁,不過,健檢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美濃強震過後政府全面啟動房屋健檢(擷取自《地震後房屋結構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美濃強震過後政府全面啟動房屋健檢(擷取自《地震後房屋結構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921前興建的老舊公寓大廈約60萬棟,都將是行政院首波健檢補助的對象,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今年開始預計分6年,分期、分縣市辦理;前3年進行初評,每棟全額補助8000元,若需進一步評估,後3年再進行詳檢,費用補助45%,最高上限30萬元。

然而,健檢之後要面對的考驗才真正開始。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在NOWnews撰文指出,健檢之後要面臨的最直接問題就是修繕費用從哪來?特別是公寓,大多沒有管委會,每戶經濟狀況不同,容易缺乏共識;大樓大廈就算有管委會、管理基金,但修繕支出是一大筆費用,極可能排擠日後的大樓維護費用而種下更深禍根。

修繕已見難度,更甚者還有重建!徐佳馨點出重建中的安置問題,重建後新屋重稅的壓力等等;最後,也是最根本的問題,即是健檢的「強制力」!安全誠可貴,卻誰也不希望房價掉,房屋健檢也因此成為部分人「不願面對的真相」。重重難關都是健檢之後必須面對的,若無負責任的配套,面對檢查結果,大家也只能用「遺忘」來解決了。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家漢也在中時電子報訪問中表示,「檢查出問題卻不進一步檢查或治療」沒有意義,政府公布土壤液化區應該要有配套措施,否則幫助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