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291

租屋是消費,買房是存錢 8成新人結婚想買新房

#租售 #居家 #新婚宅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台北報導

六月結婚旺季到,新人雖想購置新房,但房價居高不下,雜誌調查千位新婚族發現,高達8成新人認為結婚是該買新房,但有近4成想買卻不敢買,其中更有5成1表示「沒預算」。已經買房的新人,其中近2成是「靠爸」完成買房任務。

六月結婚旺季到

8成新人認為新婚要買新房

設計家Searchome針對1056位即將結婚及新婚2年內的新人做調查,8成受訪者結婚就應該買新房,其中超過5成,原因是不想跟父母、公婆同住,即使父母是買房的重要「後援部隊」。已準備好新房的受訪者中,有1成9買屋須靠「富爸媽」、2成8有家人代付頭期款,3成5「靠自己」從夫妻共同存款負擔。

4成6認為婚後租屋是「消費」,買房才是「存錢」。交叉比對發現,4成2男性受訪者表示,買房是為讓對方有安全感。

裝潢願花多少錢?50萬以內最多

此外,薪資停滯不前、房價高漲等原因,也影響新婚夫妻買房、裝潢預算;6成5新婚族添購新房預算不到300萬、僅3成5拿得出300萬以上預算。特別的是,裝潢方面,雖有3成9夫妻預算在50萬內,但也有3成3願意拿出90萬以上裝潢費,裝潢比買屋還敢「砸錢」。

裝潢聽誰的?共同討論嘴最多

裝潢調查數據顯示,除原是空屋必須裝潢外,4成7受訪者是認為新婚後想換居家風格,另有3成9想增加收納空間。問裝潢會以誰的意見為主?6成由雙方共同討論,2成7「聽某嘴」以妻子意見為主,1成1以丈夫意見為主,顯示女性在家中重大決策時有一定話語權。

6成8不滿意政府住宅政策,沒富爸媽不敢想買房

買房大不易,儘管政府強推「居住正義」,但仍有許多新婚夫妻「不敢買房」,除預算問題外,4成3受訪者表示新婚初期想多存一點現金,4成1表示「不想為房貸犧牲生活品質」。

新婚族王小姐(32歲資訊業)表示:「對月入不到10萬雙薪家庭來說,光領死薪水、沒有富爸爸、富媽媽,連生小孩都不敢了,哪敢奢望成為有房一族。」

設計家Searchome社長林孟葦表示,新婚多半是小家庭,對空間坪數要求相對較小,可考慮選擇2房1廳格局房子。裝潢部分,若在預算不足情況下,可與設計師討論以「輕裝潢」為主,減少對屋內格局的調整及木工製作,多運用系統傢俱搭配現成傢俱,選擇較平價的建材及家飾配件,都可省下不少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