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06

陽明山中山樓 開發案悄悄啟動

#地方 #政策 #中山樓 #陽明山 #BOT #環保團體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陽明山中山樓在台灣政治史上具有特殊意義,近年不斷討論如何轉換成觀光使用,都無疾而終。但近期財政部接手悄悄重啟爐灶研究,計畫將中山樓園區以BOT方式活化,預料政府與環保團體為中山樓的攻防戰即將再起。
 
政府最近再以中山樓具有神祕風水傳說與黨政軍祕史的特殊背景「可創造經濟價值」為由,遊說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解除禁止辦理產業創新的列管,恢復讓民間參與興建溫泉飯店,將中山樓發展成可泡湯、可開會研習的兩蔣文化旅遊旗艦基地。
 
中山樓被認為是台灣觀光財最大的璞玉,內政部營建署數年前由前署長葉世文發難,公開抨擊軍方獨佔園區內青邨資源後,順利整合園區內149筆國有土地,由其主導出整合中山樓周邊區域整體規劃案。葉世文月前涉弊繫獄前,傳出全案遭廢,行政院同意營建署將中山樓土地交給國產署。但此舉實則是「換手」,讓「人地不宜」的營建署退出,改由財政部接手推動。
 
財政部次長張璠日前帶領官員,親自前往立法院進行遊說。出具說帖,指營建署退出此案,是因「內政部99年迄今歷經4次報院,所提規劃內容皆未能符合行政院核示方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才將中山樓土地交還財政部,由該部「積極籌謀其他提升活化使用」。
 
根據營建署評估,中山樓計畫設置有住宿、泡湯與餐飲的國際級住宿設施,確保民間投資誘因。營建署指出,中山樓包裝發展成溫泉飯店,競爭力將優於鄰近的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住宿主要客群是參加會議及參訪中山樓的國內外旅客,建議中山樓國際會議住宿設施雙人房的平均房價為5000到10000元,獨棟住宿設施則為8000元到12000元。
 
張璠遊說立法院表示,中山樓將成為閒置國有土地,衍生後續古蹟保存難題。各方評估後,仍以BOT方式儘速開發利用為宜。但財政部這項動作已引起環保團體關注,同樣針對內政委員會展開反遊說,力陳中山樓應以維護古蹟原貌,保護自然山林景觀為優先,堅決反對將中山樓園區BOT出售給財團大興土木興建飯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