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7

港「夾心階級」自砍薪水拚公屋 只想求個家...

#香港 #房價 #佔中 #陸資 #青年 #居屋 #貧富差距 #中產階級 #寰宇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佔中運動引爆香港人積怨已久的憤怒,撇開政治上的因素不談,過去開放大陸資金瘋狂的湧入香港,造成房價、物價高漲,民眾早已無力負荷,過度的依賴與讓利,讓香港淪為亞洲貧富差距最嚴重的城市。現在甚至有青年自願減薪、停薪,就為了符合抽屋居的資格,只求一個能安身立命的地方。
 
香港年輕人買不起房,乾脆自願砍薪,只希望能有居住居屋的資格。(好房資料中心)
香港(好房資料中心)
 
華爾街日報曾引用美國市場研究公司Demographia 2014年發佈的「全球住房負擔」報告,指出香港已連續4年為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而根據明報的報導,有青年家庭爲了能符合申請政府興建的居屋,居然不想拚高薪,寧願向主管申請減薪港幣1萬元(約台幣39,000元),另外也有人申請留職停薪,顯現出香港人想要買房子的期望與難度。
 
香港高房價造成了許多受害者,中產階級收入超過租政府公屋的資格,但薪水卻又不夠買私人的住宅,形成所謂的「夾心階級」。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分析,除了政策方向錯誤之外,香港還面臨其他的困境。像是土地面積有限的情況下,填海、拆除歷史建築等在所難免,但往往遭到反對的聲浪,公民意識抬頭後,政府在增加房屋供應也成一大難題。
 
佔中運動持續延燒,除了政治上的矛盾外,背後的民生、社會層面也是爆發的成因。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曾說,雖然特首梁振英有嘗試解決高房價的問題,但成效不彰,房價最終還是回升。蔡子強也表示,貧富懸殊過大、年輕人連找一個合適的居住環境都有困難,種種的情況讓社會對立情緒增加,民眾只會對政府越來越反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