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20

房產名人堂╱房市激盪五十年 卓輝華剖析「關鍵訊息」

#政策 #營建類股 #卓輝華 #房地合一 #估價師 #土增稅 #房價 #稅改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陳韋帆╱攝影

回首過去50年台灣房市發展史,各都會區房價和營建類股幾度大起大落,如今高房價引發民怨,房地合一政策勢在必行,未來房市將何去何從?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卓輝華在新書《房市激盪五十年》中,回顧1961年以來,從台北市房價每坪3700元起跳,歷經幾波震盪,在全球資金狂潮帶動下,出現實價登錄每坪298萬元歷史新高的完整歷程,值得自住、投資民眾細讀。

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卓輝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書中透露房市關鍵訊息 判讀未來趨勢
卓輝華除了是估價師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還身兼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台灣分會籌備會長、宏大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等職,借重卓輝華在地政領域的深厚資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特聘他為房屋委員會委員。

在房價觸頂的時代,透過卓輝華深刻觀察並回顧台灣房市發展歷程,不僅能讓讀者了解過去各時期興衰的原因,還可藉此判讀將來可能的演變趨勢,掌握較佳置產及獲利契機,《房市激盪五十年》點出房地產關鍵訊息;例如全台房價指標的信義計畫區,近30年來土地價格竟飆漲55倍,另外像預售制度的崛起、營建類上市上櫃公司的浮沉、北中南都會區發展、房市景氣循環及政策演變,書中都有分析評論。

房地合一實施前 要強化稅制架構
談起這次房地合一的稅改政策,卓輝華強調:「現在是很好的稅改時機,不過財政部的做法欠缺通盤考量,反而像是因為景氣差而反映民怨」。卓輝華說,民國90年曾有一波減稅政策(土增稅、遺贈稅),結果反倒加速房市好轉,政府這才意識到很多稅沒課到,想亡羊補牢,目前房地合一有當年的味道。

卓輝華認為,稅改立意良好,但必須強化稅制架構;土地稅的精神源自國父「平均地權,漲價歸公」的理念,一百年前的土地價值高,興建房屋只是為了促進土地利用,所以房屋稅很輕,但隨著人口增加、城市成長,房地轉為集約利用,估價方式卻沒跟著改變,導致公告土地現值無法反映實際的房地增值。

不加重持有稅 將來問題仍多
此外,站在估價師立場,卓輝華非常反對財政部「只動交易稅、不碰持有稅」的房地合一稅改,他建議往後重劃區開發應該分期、分區課徵空地稅,以避免類似過去信義計畫區、大直重劃區有大地主或財團囤地的行為。

針對持有3戶以上的屋主則應加重持有稅,用重稅逼出空地及空屋數量,給市場真正有需求的買方,屆時大家會發現台灣才不是土地與住宅供給不足,且交易量可因此回穩、房價自然下修,貧富差距也能縮小,民眾皆大歡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