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98

房地合一稅 行政院還沒點頭

#政策 #房地合一 #日出條款 #奢侈稅 #證所稅 #土增稅 #套房 #實價登錄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首次聽取房地合一課稅方案簡報,但並未拍板定案,責成財政部更周密規劃,以免打擊面太大。政院高層表示,房地合一稅改不會一步到位,以抓大放小、輕稅簡政為大原則,未來課稅範圍,追溯期,一屋免稅,必要費用減除等將再檢討,不排除更放寬且合理安排,讓稅改上路順暢。

高層認為,房地合一課稅不論推或不推,愈早明朗化愈好,以免讓不動產市場因不確定因素停滯交易。據悉,藍委對適用範圍有異見,以奢侈稅起徵日或不動產實價登錄上路往後施行(即民國101年),不同意財政部以施行前5年的日出條款,對2,000萬元課稅門檻在都會區適用認太嚴苛。

上周四晚,毛揆聽取財政部對房地合一課稅方案首次規劃簡報,據悉,財政部提出輕、中、重度三項腹案報告,與會人士表示,這場會議只是找財政部及內政部溝通意見,並非正式會議,毛揆並未對任一腹案裁示。高層強調「媒體披露絕非最後版本」。

據悉,當天與會高層提出諸多意見,針對舊屋買賣如何認定其價格,究竟是一屋或二屋免稅有爭議,中南部因繼承與家族共同持份,是否算一戶?有的一戶200坪,有的僅小套房,而婚前一戶婚後夫妻共有一戶,應算幾戶;資本利得課稅,直接減除土地漲價成本,或土增稅、裝潢及通膨等必要費用均扣除,毛揆要求研議更細膩規劃。

高層表示,房地合一課稅宜先抓大放小,先簡後繁,讓社會大眾都聽得懂,且以輕稅簡政為大原則,操作兼顧各種不同狀況,以免產生社會爭議或衝突。房地合一稅是制度大變革,更要謹慎小心,以免成「證所稅第二」,先求有再求好。

財長張盛和說,他念茲在茲是,要比現制好,要能被財委會接受,否則重蹈示範區服貿覆轍,改革等於零,稅改不能一步到位。

 房地合一稅變來變去!這時候唯有學會節稅才是自救之道!點我立刻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黃志偉/房屋稅節稅對策大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