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78

「最可笑的稅改!」學者齊轟房地合一 建商樂觀面對...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課稅 #租售 #投資 #自住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新版房地合一課稅方向出爐,相較於原先方案採5~45%累進稅率,這次財政部則轉向「輕稅」課徵,房產利得改採單一稅率,並大幅下降至17%。對此學者認為,日後不論買賣房屋獲利千萬甚至上億,都只要繳交17%的低稅率,而一般民眾所得稅率最高卻到45%,痛批政策不公;相較於學者的反彈聲浪,多數建商對新版房地合一則抱持正面態度。
 
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日後不論買賣房屋獲利都只要繳交17%低稅率,而一般民眾所得稅率最高卻到45%,痛批新版房地合一政策不公(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張金鶚今日發表都更2.0,冀望都更未來遍地點火、全面開花。(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大教授張金鶚在臉書批評,房地合一改採單一稅率並降低至17%,不論買賣房產賺百萬、賺千萬甚至上億者,都是以17%的低稅率課徵,那為何一般大眾辛苦賺錢的勞務所得要繳交5~45%的累進稅率?如此合理且公平嗎?他提到,原本課徵「交易價格」10~15%的奢侈稅,未來落日後只要課徵「交易獲利」的17%,這樣「開小門」來鼓勵短期投資,適當嗎?
 
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也在自由時報批評,新版房地合一還訂定日出條款,根本是國際間最可笑的稅改,且財政部已進行一年的研究調查,最後卻因為建築業者的一次拜會行政院,先前討論的就全部推翻,甚至轉往輕稅方向進行,實在太過可惡,將會造成部分社運團體不滿,上街頭抗議的情景恐將再次發生。
 
相較於學者的抨擊言論,建商則抱持正面態度看待。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指出,政策的不確定因素消除一大半,總算有較明確版本,且是經過與社會高度討論後的結果,預期春節過後買氣會回溫。冠德建設總經理洪錦欽表示,單一稅率17%是適合的課稅方式,再加上奢侈稅配合停徵,將更有效抑制短期炒作,對於中長期投資來說相對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