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06

淡水重整石滬 修好一顆「心」

#政策 #淡水 #地方 #石滬 #漁民

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

淡水區漁會為重現舊淡水記憶,整修漁民們的捕魚智慧「石滬」,並統整出淡水擁有28座石滬群;漁會為發展觀光及重現記憶,更以不到1年的時間修復破蝦仔石滬,打造成愛心形狀石滬,盼吸引民眾前往攝影,記錄石滬的美麗。

淡水區漁會將原本單邊石滬修復成愛心形狀,未來考慮規畫平台讓民眾可以從置高點拍攝。(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老淡水的漁民們在淡水沿海築起一座座捕魚石滬,等待著每天2次的潮汐漲退,而跟隨著海流進入石滬內的就是賴以溫飽的漁獲,但是隨著科技發達,傳統捕魚方式早被淘汰,而石滬也因為開發被拆除所剩不多。

漁會理事長吳永寬表示,石滬捕魚的方式是類似「守滬待魚」,利用潮汐的漲退時間,等待漁獲自投羅網,但隨著時代進步,動力漁船機具漸漸取代舊捕魚法,石滬也漸漸被棄置。

吳永寬說,10幾年前漁人碼頭的興建,將多數的臨近岸邊的石滬拆除,導致淡水石滬僅剩碼頭外的石滬幸得保存。

淡水區漁會眼見這項傳統漁民智慧被棄置,借鏡澎湖雙心石滬,修復其中一座石滬,並邀請有經驗的老漁民,依照水流、地形等重建滬堤,期望重現傳統漁民的智慧,吳永寬表示,未來考慮興建步道及觀景平台,讓民眾可以將美景盡收眼底。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