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7

戴勝益長子 開背包客旅館

#王品 #戴勝益 #戴東杰 #創業 #旅館 #背包客

記者陳景淵/報導

戴東杰文靜、少話,是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的長子。初看樣貌不容易把他和戴勝益聯想一塊,20年前因為戴勝益在王品訂下「非親條款」,斬斷戴東杰進入王品之路,20年後戴東杰拿著老爸給他的第一筆6千多萬創業基金,選擇走一條「不能失敗的路」,開平價旅館。

王品戴勝益長子戴東杰(左)與妻子莊正均(右)攜手創業,開了專供背包客的平價旅館。(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裝潢設計均走簡易、歷久不敗款的裝潢,因為他也想和老爸一樣,開啟連鎖旅館事業「複製成功」。

戴東杰現年31歲,3年前和國中結識的同學莊正均結婚,育有1女,已是個年輕爸爸。初次與媒體見面,戴東杰頂著平頭,戴副黑膠框眼鏡,穿著軍綠外套,靦腆得不知話要如何說起,只好一直笑,和其父戴勝益一遇媒體便侃侃而談,截然不同。

戴東杰說,雖然父親從未直接指導他未來要做什麼,該朝什麼方向創業?但他自小看著父親「不斷地創業,又不斷地失敗」,才有今天的王品。幼時父親都在外地奔波,點滴累積成他今日創業的養分。

戴東杰雖是第一次創業,卻異常謹慎,不想重蹈父親創業失敗的教訓,光是旅館選址、幫旅館取名、旅館主色調,就花了近半年才拍板。

為何創業是開旅館而非餐飲?戴東杰說,因為自小隨著家庭旅遊,已經走遍60餘國,睡過各國城市鄉鎮的「旅館」,那種人在異鄉能舒服躺下的安定感,堆積出他想開間旅館的念頭。

「但這間旅館必須是年輕人的、能吸引各國背包客,價錢不能太高、服務設備卻要到位,且設計要能歷久不敗」,戴東杰直說,這間旅館主要客層是年輕背包客,所以大膽留下紅磚牆面,走道轉角、少數房間甚至請香港街頭塗鴉師隨性圖畫,房牌則是用鏽蝕鐵片打製,傳遞美國工業「年輕、獨立」風格。

戴東杰的旅館力求每間均5坪大小,2張單人床,床頭萬用插電座,桌椅、沐浴備品各房一致,把房間盡量「標準化」。

戴東杰說,這是他偷師父親開王品的成功模式,先把一間旅館的每處細節與做法都標準化後,日後再開第二家、第三家,旅館的設計、規格,就能不斷地複製下去,形成規模經濟。

今年6月,這家旅館悄悄地試營運,戴東杰說,父親曾自己付錢來住一晚,住過後並沒有雞婆地下指導棋,只送給他一句話,「飯店好吃、好睡」,提醒他凡事「化繁為簡」,專注把事情做到最簡單,便離成功不遠。

戴東杰雖不願被外界貼上靠爸的標籤,但他坦誠「父親的光環,躲也躲不掉」,期盼創業有番作為,刷新外界眼光。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