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820

無感降價?顏炳立:每年跌5%,8年很驚人

#多空 #戴德梁行 #顏炳立 #豪宅 #房價下跌 #建商 #利率 #降價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為上半年房市「看診」,相當悲觀地表示,「現在要儲備糧草,準備過冬。」他直指,房價下跌已經不是趨勢,而是現在進行式,但也因還未出現空慌性賣壓,導致成交量出不來,雖然口袋深的建商可能還會再撐2、3年才考慮降價,但整體市場每年跌5~10%,長達8年的機率很高。

顏炳立為房市看診,認為緩跌格局不變。(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顏炳立。(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許多民眾喊,「哪時候才會出現房價打7折、8折,甚至更高的跳水價?」顏炳立說,利率仍處於低檔,那些經歷金融海嘯、股價跌到剩個位數的建商,態度非常謹慎,但因為前幾年有賺到錢,短期間內不容易大幅降價出售。

不過,小型建商、一案建商卻已經到處在找資金,甚至大台北蛋白、蛋黃區價格與範圍已經波濤洶湧地改變中。尤其蛋殼賣蛋黃白價,山寨豪宅開極品豪宅價,「把Hermes包包拿去菜市場賣,人家只相信是HANG TEN!」這些地區的物件降價幅度都很高,甚至「誰接手?」都成問題。

顏炳立說,連台北市門牌的房價都在更迭了,惟有核心精華地段,才能穩住供需及價格。他甚至舉例,「有錢人同樣拿2億元買豪宅,松江路與松仁路會選哪個?」馬上一目瞭然。

對於房市未來價格走勢,他認為,大型建商口袋深,再撐個2、3年都不成問題,不過現在預售市場已經止漲,土地也難創新高價,投資買盤退場後,自住需求的市場,沒有激情,也不會有新高價;加上政策打房,台灣房地產儼然只剩「小三的命」,不僅如此,政策凌遲過後,無法走入恢復室,反倒進了急診室,奄奄一息。

顏炳立說,現在的景氣,是誰先降價,誰就先數鈔票,千萬不要以後只能數房子。面對市場買方仍感到無感降價,他指出,短期難現成交潮,惟獨出現恐慌性賣壓,成交量才會增加。

顏炳立也大膽預言,房地產將以每年5~10%的跌幅,連跌8年,但他也留下伏筆,「未來的執政黨,政治手段、兩岸關係將決定台灣房價」。但對於現在的慘淡市況,他只能用五個字形容「祝福跟祈禱」,然後「儲備糧草準備過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