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540

連多頭總司令都說跌定了! 但你反而更不該買房?

#多空 #租售 #房市 #顏炳立 #自住 #買房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即便九合一大選這項大利空已過去,但2015年房市仍無多大起色,就連「多頭總司令」顏炳立也預設今年房市不樂觀,恐怕是「溫水煮青蛙」,就算不會暴跌,但每年會跌價3到5%。如此看來,自住客終於盼到了進場良機了嗎?知名的財經部落客李伯鋒套用股神巴菲特所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意指即使現在房市走跌,買屋也未必有利。
 
多頭總司令顏炳立預測2015年房市走勢呈現「緩跌」。(好房資料中心)
 
顏炳立 房市反轉向下 緩跌(房市報/好房資料中心)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對於2015年房市走勢,直言:「不要告訴我房價會再漲,低價買盤已經出現!」他還說,房市已經反轉直下了!現在是以「點」在做修正,除非遇到恐慌性賣壓,才會讓整個面往下跌。現況是緩跌,猶如「溫水煮青蛙」一般。
 
對房市略有涉獵的人都知道,顏炳立向來唱多,至今連他都看壞,可見自住客的進場時機終於來了嗎?對此,財經部落客李伯鋒在《商業周刊》專欄撰文指出,不要太相信業者所言,並引述巴菲特的名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
 
李伯鋒認為,買房是一種強迫儲蓄,無法利用這些資金投入其他投資,況且房子還會隨年紀貶值,基於以上種種原因,他不認為現在是好時機。(翻攝自小資族學理財粉絲專頁)
 
李伯鋒認為,買房是一種強迫儲蓄,無法利用這些資金投入其他投資,況且房子還會隨年紀貶值,基於以上種種原因,他不認為現在是好時機。(翻攝自小資族學理財粉絲專頁)
 
之所以出此言,其實是針對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在媒體上的發言,以大台北30坪的房子來算,每月租金約3到4萬,一年就要繳4、50萬元,然而,目前大台北的購屋預算約落在1200到1500萬元上下,假若房價一年僅跌4%,等於白等,若沒跌,更是將購屋基金送給房東養房子,鼓勵自住客早點進場買房。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李伯鋒引用永慶房屋的統計數據,12月台北市的平均房價每坪單價為62.4萬元,要買30坪的房子,最少將近1900萬元,與1200到1500萬元相差甚遠,相當於打了6到7折。
 
李伯鋒認為,買房要準備自備款3成,還不包括其他隱形成本(如仲介費、規費及契稅等雜支),是一種強迫儲蓄,而且房子會隨年紀而貶值,假如要買1900萬元的房子,就要先拿出570萬元,與其如此,不如拿這些錢投資獲利,錢滾錢。因此,他認為,當業者不斷鼓吹你買房,要先算一下究竟合不合理。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則表示,如今房價走勢看跌,但民眾仍不可貿然進場,現在該做的是積極看屋,等待最適合自己的物件再出手才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