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首例一出 彰化溪州六村老人補打疫苗

2018/07/11 10:49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綜合報導

彰化縣溪州鄉上個月出現今年彰化縣首例日本腦炎個案,患者是一名31歲印尼籍男性勞工,上個月8日出現發燒、意識不清等症狀,彰化縣衛生局研判是工作地附近豬舍內的三斑家蚊所帶病毒導致,衛生局人員前往懸掛誘蚊燈誘捕監測後發現,三斑家蚊帶有日本腦炎病毒比例的確偏高,因此從上個月起,針對溪州鄉六個村內50歲以上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的民眾,免費施打疫苗,目前為止已經有467人接種,至今未再傳出病例。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若生活在有感染疑慮的環境,或家中有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可自費接種。(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上個月出現的日本腦炎個案是該地工廠一名印尼籍勞工,入境台灣前未接種疫苗,上個月8日開始發燒、意識不清,10日四肢無力併發肺炎,確診感染日本腦炎後從雲林縣醫院轉回彰化縣內醫院治療,目前患者意識已經恢復,但因四肢仍然無力,仍需復健。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王曉琪表示,每年6、7月是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日本腦炎以三斑家蚊為傳播媒介,常滋生在鴿舍、豬舍或水稻田間,這個確診個案工作地附近有豬舍,該處經過檢測,三斑家蚊帶有病毒比例偏高,因此對於該區豬舍附近村落包過埤頭鄉新庄村及溪州鄉包括溪厝、坑厝、瓦厝、溪州、三圳、三條6個村內未施打過疫苗的50歲以上居民,免費施打疫苗。

王曉琪表示,成人若因工作或居住地鄰近水稻田、禽畜養殖場等較有感染疑慮地區,可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自費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嬰幼兒則可至附近衛生所或合作的醫療機構接種疫苗。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