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9/24理事會 降息聲浪高

2015/08/27 09:59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第3季理監事會初步敲定9月24日舉行,金融人士認為,市場最關注的議題將是會不會降息,由於下半年國內經濟情勢不佳,經濟成長率連連下調,市場甚至看壞到不保1,尤其央行引導雙率雙降,降息預期心理升高。

金融人士認為,去年以來央行一直在擴大加碼標售定存單,其中最具指標的364天期定存單,今年來甚至兩度加發,從去年每月1,200億元,今年3月提高至1,300億元,6月再增加至1,500億元,且未到期定存單餘額更一舉突破7兆元的新高,市場一直以來都解讀是因應美國聯準會(Fed)9月重啟升息循環機率高,為跟進升息做準備,「但是,現在情況完全翻轉了」。

升息已不是議題?

「升息已不是議題,應該討論的是會不會降息?何時降息?」金融人士指出,經濟表現每況愈下,全年經濟成長率連連下修,現在可說已進入保1(經濟成長率1%以上)大戰,出口連續6個月大幅衰退,加上本周大陸再宣布降準降息產生的連動效應,降息救經濟的呼聲愈來愈高漲,不排除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已在進行降息評估,市場對於降息看法,概估比重已過半數。

隔拆利率連續調降

金融人士分析,從近來央行許多動作觀察,其中8月以來新台幣加速趕貶,今年來至7月底止,新台幣對美元匯率還升值0.11%,8月加大貶勢共貶值3.31%;其次是主動引導短率下降,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連續調降,昨日再降至0.323%,創逾4年新低,釋出更寬鬆訊息,這個指標一向是市場對升降息看法的風向球。

觀察9月中Fed動向美聯準會將在9月16日、17日舉行利率決策會議,若Fed沒有如預期宣布升息,將加重央行9月底降息機率;但這要先觀察本周市場聚焦的全球央行總裁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年會」,如果Fed官員在會中的談話較明確,將是升息與否的進一步指引。

但銀行主管強調,國內資金一直很充裕,央行如果宣布降息,應以宣示意義較大,主要就是經濟氣氛真的很差,這將能有效提振資金市場心理面的信心,尤其最近突然宣布鬆綁部份地區的房市管制,也加強降息的預期,預料幅度應以半碼(0.125個百分點)可能性最高。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