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延長中方關稅豁免1年

2020/05/07 10:39
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中美兩國近期就新冠肺炎疫情針鋒相對,美國總統川普更揚言要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最新說法表示,美方正考慮將中國產品部分關稅豁免措施延長多一年。
 
中美兩國在2020年1月15日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雙方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不但陷入停滯狀態,兩國也因疫情責任歸屬問題爭吵不休,美國更就此對中國展開調查,以追究中國對疫情處理不當的問題。
 
美擬延長中方關稅豁免1年。圖/中時資料照
 
綜合外電報導,USTR近日在美國聯邦公報上發布公告,針對延長2019年7月批准部分中國產品的豁免關稅措施,對外徵求公眾意見。
 
該關稅措施為2018年7月,美國對中國發起的第一輪關稅,涉及產品價值達到340億美元。相關產品於2019年7月9日獲得美國政府批准豁免徵收關稅,並將於2020年7月9日到期,涵蓋產品範圍包括:飛機零件、離心泵、打樁機等362項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近日揚言要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不當祭出新關稅。但多位華府高層隨後替他緩頰稱,若中國遵守貿易協議,美方不會以關稅作為施壓手段。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5月4日在一次線上學術會議上說,「美國不打算在這個問題上採取懲罰性措施」。
 
此外,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也曾表示,「我有充分的理由預計中國將遵守(貿易)協議」。他表示,若中國不履行協議將「在國際關係和全球經濟中造成非常重大的後果,會影響人們如何與他們做生意」。
 
穆努欽的說法暗示中方若遵守首階段貿易協議,美方不會加碼制裁中國,顯見美國政府內部對是否在現階段報復中國仍有不同的意見。
 
針對美國可能的報復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表示,美方指稱中方蓄意散播病毒的講法毫無根據,亦不應將關稅作為武器,關稅只會損害各方利益。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