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今年12件行人死亡交通事故均為高齡 買菜晨運居多

2021/03/20 09:48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北市交大統計,今年迄今北市發生行人死亡交通事故計12件12人,均為較高齡長者,年齡從54至98歲不等,多發生於晨間外出運動或買菜之途中,為維護行人通行安全。警方將持續推動路口安全大執法,加強取締車輛不禮讓行人及行人不依規定穿越道路。
 
交大分析,今年行人死亡事故的特性,分別為(一)年齡偏高:54至98歲不等。(二)晨間較多:7至11時5件最多、3至7時4件次之,主要係外出運動或買菜。(三)均發生在交岔路口行人穿越道路之際。此外,肇事原因為車輛搶越行人穿越道,行人不依號誌指示及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
 
警方維護行人安全執法取締及高齡行人交安宣導。圖/北市交大提供
 
交大表示,北市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例已逾19%,高齡長者可能因為視聽覺、認知功能及運動反應能力較低,或因疾病造成特定功能障礙,欠缺良好交通安全觀念等原因,交通事故及違規比例偏高。
 
為改善高齡行人安全問題,並加強防制行人交通事故,交大表示,持將續加強維護行人安全執法取締及高齡行人交安宣導,針對車輛不禮讓行人外,對於行人未依規定穿越道路也同步加強取締,以防止交通事故發生。經
 
經統計今年1至2月取締車輛不禮讓行人違規件數計2283件,較去年同期增加978件,增加75%,取締行人不依規定穿越道路件數計4048件,較去年同期增加2308件增加133%。
 
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相關規定,車輛行經行人穿越道不暫停禮讓行人,最高可罰7200元,而行人不依規定穿越道路可罰300至600元。
 
交大指出,高齡長者接觸相關交安訊息管道較少,呼籲家中晚輩多了解長者在外用路習慣,提醒正確交通安全觀念,鼓勵搭乘大眾運輸、協助添購攜帶LED發光照明配件等,以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