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纜翠 了解三貓問題

2015/01/26 10:02

記者張潼、張立勳/台北報導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曾拋「三貓政策」,整合貓纜、貓空與動物園大貓熊,帶動觀光人潮,興盛在地商機。不過,除了圓仔一家3口維持「熱度」,貓纜幾乎年年虧損,貓空66家休閒茶園也只有4家合法申請,平常日除了賣茶生意稍佳,餐點等觀光生意都不好。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貓空提到三貓問題,應另規劃專案處理。柯文哲昨與妻子陳佩琪走訪動物園、貓空,並搭乘貓纜,被詢問到「三貓」時,表示需要整體規畫,目前他還沒有想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夫婦25日到市立動物園參訪,他的高人氣引起遊客頻頻爭相握手與合照,柯文哲打趣的說,他也是可愛動物。(記者鄧博仁/攝影)

產發、教育、交通等局處首長則在行程結束後,立刻開會討論初步方向。產發局長林崇傑說,過去教育局負責動物園、北捷公司負責貓纜,產發局則是貓空地區,未來要跳脫個別思考,統整意見解決問題。

昨天各單位一起走訪,需要時間整合,之後會討論出適合的方案。動物園統計,大貓熊團團、圓圓2008年底來台,隔年開放展示後,入園遊客比前一年多了約40萬人次,突破367萬,大貓熊館也有305萬;「萌妹」圓仔2014年1月6日開始見客後,人氣更是超旺,全年為動物園吸引422萬人次的遊客,是10年來最高。

不過,貓纜與貓空店家的「魅力」遜色不少。過去市府礙於定位為「交通工具」不願漲票價,導致貓纜連年虧損,成了錢坑,2013年找來凱蒂貓挽救貓纜人氣,被人戲稱「第四貓」。台北捷運公司統計,去年貓纜共虧損7650萬元,平常日均運量為7400人次,假日1萬5000人次。搭乘貓纜主要是觀光人潮,當交通工具的民眾不多,但為保障通勤族權益,交通局長鍾慧諭指出,考慮朝「分族群定價」,並制訂貓空停車規範,改善違停亂象。

商業處長黃乙育說,貓空茶園、店家假日時業者的生意還算可以,平日就清淡,唯有賣茶葉的店家做些背包客的生意。當地店家老闆張進興則建議市府多闢幾條步道,沿步道種花,讓遊客到貓空有地方玩、有花可賞,有更多「賣點」吸引觀光人潮。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