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捷運 閱讀城南與城西

2021/05/13 14:26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報導
 
趁著南門市場新建工程準備啟動的倒數時光,我從羅斯福路、南海路口啟程,準備來一趟城南懷舊旅行。舊的記憶、建築與美味的確都在漸漸崩壞,但是沿著南海路一側搭建的萬大線捷運孔雀藍與土耳其藍雙色槽形鋼板圍籬,此時沐浴在燦亮的陽光裡,卻像一股全新滋長的力量。
 
這股力量的源頭,在與捷運綠線接軌的中正紀念堂站。這條2014年動工的捷運從中正紀念堂出發後,會鑽過羅斯福路,從地底沿著南海路到植物園後轉和平西路,再經由西藏路轉萬大路後一路南行,跨越新店溪後進入新北市雙和地區,從中和循土城金城路抵達永寧站。這是第一期路線,第二期路線則將從土城永寧站延伸至樹林,最後在迴龍串接上捷運新莊線。
 
. 捷運萬大線第一階段力拼2025年完工。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這條線,將會讓範圍涵括牯嶺街、汀州路、南昌路這些文化氣息濃厚的城南地區,與人口密集,環境與文風「很不萬華」的南萬華一同蹦發出截然不同的生命力。
 
此刻,我細想著在已杳無影蹤的南門市場裡的所有記憶,哪一個最難忘?是在市場二樓排隊買億長御坊的蔥燒鯽魚或冰糖醬鴨?或是在市場後巷吃一碗四川麵王的紅油抄手、買幾個江蘇老宜記燒餅鋪的燒餅與蟹殼黃,或是吃碗金峰魯肉飯?
 
其實吃多了南門市場名聞遐邇的的傳統名店,偶爾換個口味,在可以通往重慶南路總統官邸的湖口街裡,會發現位在老公寓一樓的餐館「香色」,至今我偶爾還喜歡在它素樸的空間裡享用午餐,然後散個步,沿南昌路經舊孫立人將軍官邸,與從前是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南菜園別墅的南昌公園,走到紀州庵文學森林,或從官邸與國貿局間的巷子走到重慶南路二段,穿過馬路,慢慢踱步到建中和植物園一帶去。
 
泉州街與南海路口是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早年曾經是台灣省參議會與美國新聞處,是幢1931年落成的日式建築,至今還保有初落成時的型制,外牆、車寄採用日本大正時期的煉瓦,屋內中軸對稱配置的樓梯與二樓戶外迴廊,都展現了那個時代特有的浪漫手法與工藝。循著1901年初建的建中資源大樓紅磚建築與外牆繼續往泉州街裡走,吃碗林家乾麵的乾麵與魚丸湯後,右轉寧波西街,接上和平西路後直走,就到了植物園了。
 
. 南海路與泉州街口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位在1931年蓋的台灣教育會館上。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 雖然荷花盛開的夏季未到,植物園裡的荷花池仍然美得令人流連忘返。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未來,在南海路與和平西路口國語實小前方,我們會看到捷運萬大線自中正紀念堂發車後的第一個站 - 植物園站,你可以從和平西路入口,或建中大門對面的「南海學園」入口走進足足有八公頃大的百年歷史植物園。到植物園來,不僅可以認識一千多種植物,還可以賞荷、賞鳥,我最喜歡踏在濃蔭密佈的重要木本植物區木棧道上,在不同季節裡領會體膚的不同感受。
 
. 政府遷台後把植物園部分園區規劃為「南海學園」,有國立歷史博物館等公共建築群,是台北市最有氣質的藝文場所。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 植物園是台北市最知名的賞鳥、聽鳥與拍鳥勝地。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離開植物園站之後,會從南海路轉往曾經是特三號排水溝的西藏路,在中華路二段口附近,未來會是捷運廈安站站址,廈安站南側就是有名的南機場夜市商圈。除了夜市,這裡也是人口密集的國宅社區。中華路兩側共蓋了三期南機場公寓,當年引進了不少新工法與飛天旋轉樓梯等新建築設計,幾十年後,房子斑駁了,環境也變差了,幸好夜市裡許多老店的好味道並未走味。星期六傍晚,我連挑了米其林必比登推介的臭老闆現蒸臭豆腐、五十年老店陳記豬血糕、紅豆餅,與常常來吃的來來水餃品嘗,把肚子吃撐了,才從雙和市場口穿過萬大路,慢慢沿著東園街往西園路走。
 
. 捷運萬大線廈安站出口附近的南機場夜市不只是夜市,還有早市和午市,要吃最夯、最好吃的庶民美食,來這裡就對了。 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 南機場夜市裡的「臭老闆現蒸臭豆腐」是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的街頭美食。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雙園這一帶,從前叫做加蚋仔庄,到現在還保留了一些昔時彎彎曲曲的保甲路輪廓。1930年代,此地種了眾多茉莉花與秀英花等香花作物,在地人把花園的東側叫東園,西側則叫西園。西藏路與萬大路闢建後,本來是雙園一帶最熱鬧街肆的東園街雖然沒落了,卻還保有一種古樸的品味,多年前潤泰建設在這裡蓋了一幢「萬囍」,如今望著它,還是有一種孤傲中透著奢華的感覺。
 
轉進西園路二段後,我們雖然還是走在南萬華的地域,但是逐漸地,你會發現這裡一點都不像傳統印象裡的萬華。
 
. 雙園國小是日治時代就成立的學校,校園裡的「健康樓」已被登錄為台北市歷史建築。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從東園街口擁有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交通部公路總局大樓北行,就是華江高中,華江高中旁邊是萬華國中與西園國小,穿過西藏路則是「校園無敵大,籤無敵難抽」的南海實驗幼兒園,幼兒園的旁邊就是雙園國小。雙園國小是1936年就成立的學校,日治時代是台北崛江公學校,學校裡的健康樓已經被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而北市府也從幾年前就開始進行「艋舺學園計畫」,整合這四校一園設施與校地,推動整合運用導向之都市發展,與「西區門戶計畫」相倚仗,讓城西再現昔日風華。
 
. 華江高中的管樂社非常有名,去年才獲得台北市音樂比賽優等,代表台北市參加全國賽。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從艋舺學園計畫的街廓往北邊走一點,就是萬華車站所在的「艋舺101大樓」了。這幢2017年啟用的建築左右雙塔的中低樓層,目前分別是台北凱達大飯店與格萊天漾大飯店,住客下樓搭火車,一站就到台北車站,比捷運還快呢!
 
. 萬華車站以BOT方式變身為「艋舺101」,雙塔建築各有一間酒店進駐。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夜漸漸深了,穿過艋舺大道,後疫情時代裡的龍山寺與華西街觀光夜市依舊人潮洶湧。雖然在南機場夜市祭過五臟廟了,然而在美食薈萃的華西街,你怎麼可以錯過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小王煮瓜」黑金魯肉飯,和「兩喜號」的魷魚羹呢?體驗完名聞遐邇的美食,如果還行有餘力,可以去「阿猜嬤甜湯」喝碗米糕粥,再到西園路一段上一幢近九十年屋齡的紅磚老屋裡找杯搜羅自世界各地的琴酒或蘭姆酒,聽聽歌手的現場演出。這家叫「續攤」的酒吧,早年是間報關行,日治時期的地址是入船町二丁目,可以想見當年小船還能在附近碼頭停泊時人頭攢動的盛況。

 

. 華西街觀光夜市是國內外觀光客體驗台北美食的最好去處。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 1921年就在龍山寺對面做生意的「兩喜號魷魚羹」是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店家,不只魷魚羹好吃,滷肉飯也得獎頻頻。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北投到淡水間的捷運淡水線沿途,是我心目中最有氣質的捷運旅行路線,然而沿著串連台北城南到老萬華的捷運萬大線旅行一遍後,我發現這條路線的人文氣息與歷史質量絲毫不亞於淡水線。萬大線通車後,從中正紀念堂站到加蚋站間的城南與城西之旅會變得更輕鬆寫意,你也會省下更多時間與心力,去探索老巷弄裡藏著的那些老故事。
 
. 星巴克艋舺門市就開在市定古蹟-林家古宅內。圖 /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