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外百公頃 新北爭取納入自經區

2013/05/10 09:42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以行動力表現加速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昨(9)日首站抵台北港視察。新北市爭取台北港外100多公頃土地,直接納入自經區,以擴大智慧運籌等招商能量。

行政院長江宜樺(中)和新北市長朱立倫(左),昨(9)日連袂視察台北港,為加速推動自由示範區相互拉抬。(圖/呂雪彗)

江揆責成交通部與新北市政府協商。他說,只要符合設立目的,就會協助加速促成。業者並提出鬆綁要求,爭取以負面表列方式設置自由示範區,讓業者知道那些貿易工作可在這個區預進行,江揆亦責成經濟部經建會盡量朝這方面思考。

但江揆也坦言,自經區特別條例要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立法,並不樂觀,即使如此,行政部門也要爭取明年初立法。江揆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連袂視察台北港及東立物流公司,二人互動備受媒體矚目。

江揆稱讚新北市政府推動台北港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準備周詳,有強烈決心及企圖心。新北市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台北港可件申設自由示範區的土地不只南碼頭6月填築的43公頃,另南北碼頭,還有台北港特定區外第2產專區、娛樂專區14公頃公有地,合計有129.33公頃,可作為第1階段自由示範區的招商能量。

葉惠青說,中央若能同意將一百多公頃土地,直接申設納入自由示範區,則招商能量更大,可立即以智慧運籌專區作為推動起點,因為物流業者高達1,668家家聚集在新北市,擁有300多億元產值優勢,可號召大型物流業者投資設廠,透過前店後廠方式,讓產業鏈與創新關務緊密結合。

除智慧運籌外,以茶為中心的農業加值,和創新產業合作,都可以立即招商,第2階段則計畫打造影視城、文創科技創新園區、國際醫療等高端服與創新系統。江揆說,新北市提出在台北港外有100多公頃土地,盼納入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這對台北港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大利多,會儘快由相關部會與新北市政府協商加速促成。

至於金融業是否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說,從來沒有說排除,還在檢討金融業與產業間的關係。江揆則說,這部分的可能性存在,但不能以金融中心大樓或金融特區的觀念來看待,要想自經區內特殊行態產業活動有無需要金管會金融機構協助之處。與其針對自經區客戶做某種服務,更適合去檢討法規有無開放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