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月雨量67年同期最低 水庫好渴

2014/11/29 10:41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今年全台颱風少、雨量少,各地水情拉警報。氣象局統計顯示,今年十月、十一月全台平地雨量偏少,創六十七年來同期新低紀錄,加上冬季雨量仍偏少,水庫想要解渴,恐怕得等到明年梅雨季。

下周一因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東北部天氣明顯轉冷,冷氣團將持續影響至下周五。(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十月、十一月雨季是一九四七年國內有紀錄以來「最乾的一年」,主因是副熱帶高壓帶偏強並往西延伸通過台灣上空,也與熱帶海洋偏暖有關,導致赤道區可能出現「弱聖嬰現象」。

過去聖嬰現象出現時,台灣冬季都有偏暖趨勢。鄭明典提醒,今年雖然是暖冬,但仍有寒流。從過去平均值來看,今冬可能有二到三個寒流來襲,影響時間以一月機率最高。鄭明典指出,台灣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一月是一年之中雨季最少的月份,今冬雨量北部正常、其他地區偏乾;尤其中南部是枯水期,過去很少有顯著的降雨紀錄,民眾應注意節約用水。

投票日 天氣溫暖

另外,今天是九合一選舉投票日,氣象局資深預報員王君賢表示,今天各地大致都是穩定溫暖的天氣,僅東半部及西部山區有局部及零星短暫雨,各地白天高溫可達廿八到卅度;要注意的是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民眾要注意航班訊息。

下周一因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東北部天氣明顯轉冷,冷氣團將持續影響至下周五,北台灣入夜後低溫下探十三度,各地都有降雨機率,尤其北台灣降雨明顯,民眾出門要記得帶傘及保暖。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