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不動產、土地 前三季成交額雙登頂

2020/11/14 08:59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仲量聯行台灣分公司13日公布2020年第三季全球不動產投資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商用不動產市場單季已逐漸回溫;台灣由於疫情穩定,游資充沛,表現搶眼,商用不動產、土地前三季成交金額,雙雙突破歷史新高,全年可望同步再創爆炸量。
 
仲量聯行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儘管全球不動產市場有逐漸回溫的趨勢,但疫情未完全平息下,市場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不過台灣表現相對亮眼,疫情穩定受控下,市場表現相當正面。
 
台中七期地段佳,吸引建商搶進。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趙正義表示,以辦公市場來說,台北市租賃需求仍十分穩健,租金相對平穩,空置率也持續下探至2%,創歷年新低,A辦每坪月租已上漲至2,810元,創近19年新高。
 
至於商用不動產的投資市場,由於台灣防疫表現相對成功、科技業大幅擴廠和市場投資信心十足,第三季投資額突破歷史單季新高,來到711億元;累計前三季爆量長紅,達1,023億元,再度創高,預期全年可望刷新歷史新高。
 
至於土地市場,趙正義表示,也持續受惠於建商積極購地,累計前三季土地成交金額亦突破歷史最高紀錄,來到2,370億元;預估2020年全年,將有機會突破3,000億元大關。
 
趙正義表示,投資方仍對台灣信心十足,期待後續疫情穩定受控,科技業持續積極擴廠,在台商回流效應加速發酵和國內游資充裕等利多條件下,除了能持續為國內不動產市場注入更多活水外,也將吸引更多外資錢進台灣。
 
另外研究報告也指出,第三季全球商用不動產投資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44個百分點,來到1,490億美元;累計前三季投資額年減33%。不過第三季降幅已縮小,市場有回溫跡象。
 
至於全球辦公租賃市場方面,第三季空置率同步向上攀升,微幅成長0.9個百分點,來到12.1%。
 
未來展望趨勢,仲量聯行預期,隨著全球交易偏好的改變,投資人依然維持著謹慎態度,許多人仍傾向於配置在防禦性高和穩定現金流的資產上。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