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台中港擴建工程 環評會火爆

2019/05/17 16:47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港務分公司計畫在台中港外港區圍堤造地160公頃,昨舉辦第二次環評說明會,200多名梧棲、龍井居民到場拉白布條抗議,質疑用地需求沒那麼多,未來可能引進高汙染、高危險產業,雙方爆發口角衝突,說明會在混亂中草草的結束。

台中港務分公司評估台中港定期航道疏浚的土方填區已近飽和,規畫在外港興建外廓防波堤及卸收碼頭等基礎設施,並於北填方區圍堤收容餘土,預計為港區增加160公頃土地,提供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船舶進出港用地。

台中港務分公司計畫在台中港外港圍堤造地160公頃,昨環評說明會,200多名梧棲、龍井區居民到場抗議。 記者余采瀅/攝影

 

去年10月召開第一次環評說明會,沒有和居民達成共識,也爆發衝突。昨天召開第二次環評說明會,梧棲以及龍井區多名里長擔憂港區擴建,恐怕引進高汙染、高危險產業汙染家鄉,堅決反對並抗議通過擴建計畫,雙方口角、場面混亂。

梧棲區頂寮里長鐘金水說,並非反商、反建設,而是爭取梧棲里民應有權益,不讓港區淪為擴建犧牲品;這次環評說明會是「流會」,並不是散會。梧棲草湳里長林槐庭表示,對環境影響最鉅是草湳里,應保留一定比例就業名額給里民,回饋金也要比照台中火力電廠分配方式。

台中港務分公司表示,外廓防波堤回填工程要10幾年才會完成,完工後招商以台電天然氣以及風電專區等低汙染、低耗能產業,降低汙染。

港務公司依國營事業條例,回饋盈餘18%給7個地方政府,從7年前起每年大約回饋中市府2億多元,市府統籌運用於台中港鄰近各區道路與綠美化等建設。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