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風向球 今年連5個月黃藍燈

2013/11/08 09:08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住展雜誌發布最新統計,10月房市風向球分數為39分,比9月的41分又降2分,與8月鬼月並列今年來最低分,也是今年連續第5個月的黃藍燈,代表房市衰退。

10月份房市風向球持續向下,與8月鬼月並列今年來最低分,也是今年連續第5個月的黃藍燈,代表房市衰退。(圖/好房資料中心)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房市風向球分數持續向下,主因928檔期推案量縮減,10月各區域的看屋人數、成交量皆下滑,整體市況冷清。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分析,下半年房市明顯從極熱轉冷,除了總體經濟不佳,房價高、推案量大,市場供過於求,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在即,市場資金轉為觀望。他說,這波房市冷風恐從現在開始吹起,房市要再轉熱,難度很高。

住展雜誌統計,10月房市風向球分數39分,是今年連續第5個月的黃藍燈,代表房市衰退;其中,928檔期推案量驟減是房市風向球分數下降的主因,10月預售屋推案量僅572億元,較9月876億元減303億元,減幅34%。

倪子仁表示,建商新推案量減少,總體經濟差也影響房市表現。他分析,主計總處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估為1.58%,全年GDP保二難度高,出口、消費及投資都不如預期。

倪子仁進一步說,民眾實質薪資負成長,影響消費意願,各建案10月看屋人數及成交量都比9月差,且議價率下降,買賣雙方對價格難以達成共識,消費者購屋意願低,成交情形不佳。

花敬群說,上半年受到全球資金活絡影響,台灣房市的確又再度復甦轉熱;不過,隨著總體經濟差,年中房市又再轉冷,加上房市供給量過大、房價過高問題未解決,房市正面臨轉壞的關卡,未來幾個月房市風向球燈號要再轉綠,恐怕很難。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