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下半年紛擾多 九合一選舉恐不利房市

除了選舉外,主導房市的仍是主要的市場買盤──自住客,在「價格才是王道」之下,對自住客而言,市場上紛紛擾擾的訊息反而對其購屋意願的影響不大,價格還是吸引買方進場的重點。2018下半年在推案量增加的情形下,擴大的餘屋賣壓,加上上述提及的市場變數,將使市場延續上半年的「量微增、價微跌」趨勢,對自住型買方是可以進場的時機點,但若是投資客則須多加衡量觀察。

項目

不利程度

說明

利率可能上調

★★★★

下半年央行可能啟動升息,但按照往例和國內景氣狀況,幅度可能僅半碼,且不會持續性升息,因此在升息幅度小、目前利率仍處低檔的情形下,對購屋族和投資客的影響皆不大。

中美貿易戰

★★★★★

距離台灣遙遠,對國內景氣影響是「雷聲大雨點小」,尤其要影響到房市層面有困難,應像過往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總統一般,僅是短暫議題。

九合一選舉干擾

★★★★

因屬國內大事,在候選人一來一往的攻防戰中,喊出有關「居住正義」的政見,恐使房市的不利因素增多,使買方對市場態度轉趨保守觀望。

房市供給量持續放大

★★★★★

有感於今年餘屋去化速度減緩,而在原本空屋餘量體就大的市場狀況下,建商眼見下半年進入選舉年,將加快推案腳步,搶在選舉前傾貨,持續放大的供給量,恐加大賣壓、擠壓房價。

房貸逾放比攀升

★★★★

雖目前房貸逾放比有增加趨勢,但相較過去,仍處於相對低檔,且金管會持續針對逾放比較高的行庫進行控管,避免造成大量投資客斷頭、房貸逾放過高,造成銀行龐大債務損失。

製表:蔡孟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