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自住買盤撐場 建商加碼動起來

農曆年後房市出現緩跌階段的小彈升,第一季核發建照面積年增逾2成,建案逆勢順銷的消息不斷,但隨著美國聯準會四年來第七度升息,資金縮表、中美貿易戰加劇衝擊全球股匯市,台灣房市必須嚴陣以待。

撰文:蔡佩蓉

房市從2015年反轉至今,進入第四年緩跌階段,不過,今年農曆年後似乎有更加緩跌的趨勢,甚至官方與研究機構的數據不約而同呈現中南部房價逆彈升,房市「南溫北冷」的狀況。由於台灣利率維持低檔,房價緩跌,也讓市場出現一股跌無可跌的氛圍,致使不少建案順勢動起來,吸引自住客進場。

房市「跌無可跌」錯覺催生自住客進場

由於去年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就指出,房市已經「軟著陸」,加上政府釋出危老重建方案與執行前瞻基礎建設等,被市場解讀為終止政策性打房。因此根據內政部營建署2017年第四季的住宅價格指數,全台五都包含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分別上漲1.24%、0.36%、1.57%、1.31%及0.08%,僅台北市指數低於2013年的水平。

若觀察估價平台「好時價房價指數」,2018年一月的房價指數重新回到120,較2017年三月的低點已成長約2.4%,較去年同期成長約2.3%,包括新北、台中、台南、嘉義、屏東等區「價量俱漲」,即便北市表現不佳,但仍帶領全台房價上漲。

除了房價小幅彈升,成交量也有所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一至四月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85,247棟,相較去年同期增幅約7%;而五月六都的移轉棟數更達20,409棟,月增36.6%,創下近二十九個月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