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ug
評論數

楊欽亮/不賣就不會賠?

讀著房屋市場研究單位的報告,「焦慮」這個詞不知怎地一直在腦裡揮之不去。
焦慮,它不一定源自於匱乏,反而經常來自擁有。擁有房子的焦慮常常大過於沒有房子的焦慮,在房屋資產價值持續緊縮的時候,這種焦慮時不時就來戮你一下,讓你疼痛難挨。
如果你買貴了房子,又脫不了手,有機會賣掉,卻又捨不得用便宜的價錢賣,就能體會那種被戳痛的感覺。二○一四年底以前,房價是讓人鬼迷心竅的傢伙,而低利率是高純度的興奮劑,若不是看過房地產市場百轉千折的人,怎麼也不會相信「凡上漲的,都會回跌」這種掃興的話,不幸遇上了,也只能自我安慰,說:「不賣,就不會賠。」
不賣就不會賠,對嗎?房地產是大多數人平生最大的花費,有了房子(特別是這十年房價漲不停時買的房子),你過的就不會是原來的生活,「名下一間房,三餐吃路旁」者我想也不會少吧?因此你賠掉了生活品質和自我實現,唯一沒有賠掉的只是那棟房子。
這就是《大債時代》那本書的作者John Lanchester 形容的「被一個長期、高槓桿且低流動性的投資給綁住」,John認為景氣低迷時沒人要買房地產,屋主面臨的是「流動性陷阱」,他只能選擇節衣縮食,等待房價回升,或是出一個跳樓大拍賣的價錢賣掉房子。如果你就在陷阱裡,會怎麼選擇?
著名史學家許倬雲講述韓非子時說,最能幹的人落在不好的形勢裡,也會綁手綁腳。「勢」是自然的,要去運用它的自然,而不是等待它自然發生。我的解讀是,選擇跳樓大拍賣是運用勢的自然,是順勢,選擇等待房價回升是等待自然,是逆勢。因為順了勢,雖然又成了無殼一族,我一點都不覺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