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an
評論數

從生活中找靈感 家就是最好的創作基地

對藝術創作者來說,住家和創作基地融為一體是一個奢侈的想望,李明揮與張翠純夫妻就是這麼幸運!坐擁近兩百坪的居家空間,和三個兒子生活在一起,還能保有各自的創作領域,作品呈現濃郁的生活感動,實在很「陶囍」!

撰文:鄭嘉蕙 攝影:易俊帆

從生活中找靈感 家就是最好的創作基地

李明揮與張翠純夫妻的正職是中麒電子工業負責人,卻在人生轉彎處,以素人之姿投身藝術創作。李明揮精陶藝、張翠純擅麵塑,在藝壇展露頭角的李明揮說:「現在陶藝已經是我的『正職』了!」

先生玩陶 太太捏麵 意外把興趣玩成專業

夫妻倆在電子工廠工作相識相戀,攜手經營電子加工業,一九九六年買下新北市樹林區大安路的廠辦,兩戶打通做為公司和住家。隨著上下游協力廠商紛紛把工廠轉移大陸,李明揮沒有意願遷廠,選擇將公司規模縮小。

隨著工作時間和壓力減少,從小就很有藝術天分的張翠純正巧有機會學習捏麵人。「我來自彰化,小時候看到鹿港廟會擺攤的捏麵人就很著迷,麵塑技法細膩、用色豐富,我常常站在攤位前就是一整個下午。回家之後,剛開始用輕黏土試著捏,沒想到玩出心得,還多次『拋夫棄子』去北京向麵塑大師張寶琳拜師學藝!」張翠純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