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 好房網雜誌 2015.Mar
評論數

政府鐵腕宣戰違建 房市危機或轉機?

今年一月十四日北市環河南路的一把火,燒出多年的違建問題,柯文哲下令拆除轄區內二百二十六戶重大違建,使得各縣市紛紛跟進。在房市看空的大環境下,這會是一大危機?抑或是重生的契機?

撰文:鍾釗榛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諮詢專家: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律師 曾學立

政府鐵腕宣戰違建 房市危機或轉機?

今年初台北市宣布在三月二十三號強制拆除二百二十六戶重大違建,如此鐵腕做法使得違建戶人人自危。

放眼全台共六十一萬戶違建,若要全數拆除恐須耗費二十五年的時間,花費的金額更是無法估計,然而各地方政府多年來處理違建如老牛拖車,除了經費有限,還有許多人情壓力造成阻礙。

台北市長柯文哲才新官上任,便大動作強力執行違建拆除工作,帶動許多縣市首長紛紛響應,再加上今年已發生四起重大違建火警,損失了許多寶貴生命,加深社會對於違建的負面觀感,在民氣可用的情況下,預估全台將會掀起一波違建拆除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