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13

日圓大貶值買房族慘賠 光光匯損已賠3成

#日圓 #貶值 #資金 #買房 #匯率 #寰宇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日圓近日大貶值,民眾資金瘋狂湧入銀行買日圓,但三年前到日本買房的投資人卻因匯損大賠錢。

日圓近日大貶值,對美元一度創下6年新低。(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大量印鈔,導致日圓貶值不利日商來台投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元匯價走勢持續轉強,日圓對美元一度創下6年新低,以交叉匯價換算,日圓對新台幣也創下2008年7月及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匯價紀錄,讓民眾瘋狂到銀行買日幣,因為實在「太便宜了」。但前幾年陸續購買日本房地產的投資人卻「有苦說不出」,因為日本房價漲沒有那麼多,而且持有未滿5年賣出,資本利得稅率近4成,再加上匯兌,損失實在不少。

長富國際地產總經理鄭哲昇指出,從日圓最近一再重貶,不難看出民眾前仆後繼至海外買房地產,除了看租金投資報酬率、房價漲幅之外,匯兌風險不容忽視。他說,以9月12日匯價計算,1元新台幣約兌換3.5日圓,而在2011年同時期,1元新台幣僅換得2.5日圓,也就是短短3年,不計算房價增值及房租收益,同樣的投資標的,3年前在日本買房1,000萬日圓,約400萬元新台幣,如今僅剩下280萬元新台幣。

鄭哲昇指出,隨著QE最快下月退場,美元升息已箭在弦上,全球匯市行情波動擴大,未來從事任何海外投資項目,特別是投資金額較大的房地產,應多留意投資國家的匯價強弱,最好優先挑選以美元計價的標的。至於日幣後市,法人依然看貶,富蘭克林投顧表示,日本正積極進行多項結構性改革,除了美日利差擴大將引領日圓走貶,若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改革能確實實行,擴大海外資產的購買將有機會再帶動日圓的另一波跌勢。

除了匯兌風險,亞太國際地產趨勢研究處分析師張漢超表示,其實至海外投資房產多半無法「短線操作」,即使房價看漲,也無法短線進出。除了日本在持有房產未滿5年,資本利得稅稅率高達39%,馬來西亞5年內售出的產業盈利稅也達3成,至於澳洲的資本利得稅同樣在30~40%,但可抵扣購屋相關支出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