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54

把災害降到最低! 「鋼材」、「牆壁」是抵抗地震的關鍵

#921 #地震 #CN鋼材 #建材 #耐震性 #牆壁 #打牆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921大地震滿15周年,許多人仍對當日的情況歷歷在目,今天喚起世人悲痛的記憶,再度引發大家對居住安全的疑慮,也重視如果地震來臨時、該如何面對房子天搖地動的景象。專家表示,鋼材的耐震性以及房子內的牆壁,才是保護一間房屋的重要關鍵。

SN鋼材韌性強,能降低地震帶來的風險。(翻攝自TVBS新聞Youtube)

耐震器材

15年前的今天,台灣各地房屋被地震摧毀,造成無數家庭破碎,19年前日本阪神大地震也造成難以計算的損失,在那次事件過後,日本政府訂定「SN鋼材」才是唯一符合耐震標準的結構用鋼材。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周中哲接受TVBS採訪時表示,SN鋼材的強度跟材質,基本都比其他建材來得嚴謹。但台灣現在對於SN建材並沒有標準認證,所以專家也呼籲建商要有良心,才不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其實不只是支撐房子的建材需要強大的耐震性,一般住家中的牆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一般人卻經常忽略,以為只要梁柱穩固就一定安全。曾慶正結構技師事務所負責人曾慶正,在他的書中表示,當地震來臨時,牆會吸收很大的地震力,一旦遭破壞,釋放出的爆發力也相當驚人,所以這就是地震時絕對不能靠著牆壁的原因。

許多人翻修中古屋都會做打牆工程,雖然這是常見的行為,但實際上卻非常危險。曾慶正分析,一棟建築物中,如果某樓層住戶把室內的牆敲掉改建,地震一來,一定會先從這地方開始崩壞,尤其是高度10樓以下的建築物,隔間牆具有抗震作用,更不可以隨便敲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