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76

北市首件自力都更 住戶入新房還賺百萬元

#政策 #建商 #都更 #自力更新 #內湖合家歡 #吉祥居 #公社比 #康樂街 #海砂屋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市更新舉步維艱,不過位於內湖康樂街「合家歡」海砂屋社區,卻自組更新會完成自力更新,成為首件住戶自己找建築師、信託銀行的都更案,2007年公告劃定單元時,原本估價更新後房屋市值為每坪32~34萬元,但隨著房價飆漲,2012年剩餘51戶以「吉祥居」預售公開,總銷金額高達10億元,若以都更新總費用約8億元,原住戶不僅入住新房,還多賺了百萬元。

紀雅莉是內湖合家歡社區重要都更推手。(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內湖合家歡社區都更推手紀雅莉。(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位於內湖區康樂街的「聯邦合家歡社區」在921地震後,經過房屋檢測後,竟發現整區多處公寓為海砂屋,其中「吉祥區」原本有建商介入談都更,但住戶擔心受騙且粗估更新後可能得「貼錢」,因此目前已退休的教師住戶紀雅莉,當時便發起自組更新會,與90名原住戶溝通協調,更讓原本堅持的反對戶在她耐心溝通之下,「感化」成為同意戶,讓她成為社區都更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

合家歡「吉祥區」在2009年公告核定,並在去年6月取得使照,從原本90戶更新後增加為141戶,樓高14層的住宅大樓,且在住戶量身定做之下,公設比僅25%,目前6~7成原住戶已經入住。

負責規劃的邑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廖乙勇指出,更新總費用結算約為8億元,最初2007年估價時房價粗估為32~34萬元,去年銷售時房價已達每坪55~60多萬元且51戶可銷售戶,僅剩店面待價而沽。

紀雅莉表示,剩餘戶委託給代銷順利銷售後,每名住戶至少分得200萬元以上,而自己是以此筆金額將房屋坪數從32坪擴充至39坪,並多買1個車位。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林崇傑表示,目前附近聯邦合家歡還有3個社區在進行都更,其中「富貴區」、「如意區」已經請領建照中,「吉祥區」落成對周邊打算更新的住戶挹注了很大的動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