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35

「鑲金」銀髮宅住不起 4招打造平價養老屋

#居家 #租售 #銀髮族 #銀髮宅 #弱勢老人 #租屋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市中心對於弱勢老人接受度不高,使得他們只能往外圍集中,導致外圍屋源逐漸不足,就算身上有點錢的銀髮族想靠自己入住銀髮宅,但15坪空間大小就要預付650萬元,也讓他們大嘆吃不消,專家就建議,家中有年長者的家庭,其實可以將舊宅重新裝潢作為養老宅,只要針對長輩4大居家常見問題,也能輕鬆打造無障礙居家空間。
 
經建會推估,台灣到2025年開始,人口呈現負成長,屆時65歲人口將高達20%。(好房資料中心)
成大斗六分院將針對銀髮族,規畫開友善門診。(圖/好房資料中心)
 
弱勢老人群族在租屋問題上頻頻遇到阻礙,蘋果日報報導,政府應提供社會住宅和主動介入弱勢租屋兩者同時並行,在公民團體與社會局的介入下,房東相對安心,也能增加出租意願。至於家中有年長者的家庭,不妨試試舊屋重新裝潢,讓年長者安心居住。
 
一、室內動線越簡單越好
 
漂亮居家「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責任編輯張景威透過聯合報表示,一般家庭考量到隱密性,會多設計走道及轉折,這會導致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感覺到「回房間好像變難」的感覺。
 
二、改用間接、感應式照明溫柔對待年長者的眼睛
 
隨著年紀的增長,年長者的視力也會慢慢退化,為了減少刺激,張景威建議,多使用間接、感應式照明,如此一來可以讓老年人的眼睛不受刺激,也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第三,座椅高度大於或等於膝蓋的高度
 
對於膝關節退化的老人,想要從沙發上起身不太容易,所以建議坐椅的高度必須大於或等於膝蓋的高度。 
 
第四,收納方式應「直覺化」
 
記憶力退化也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這時在收納上不妨先搞清楚自己的習慣,在按照個人的習慣去做設計,讓物件收納取用變成一種「直覺習慣」,而非靠記憶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